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行业研究 » 正文

2021下半年石油化工行业投资策略:更长的周期 从油价上涨弹性到石化盈利持续性

日期:2021-06-23    来源: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国际石油网

2021
06/23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化工 石油需求 成品油需求

一、油价影响因素及未来展望

当前沙特为主导的OPEC+话语权增加;全球范围内上游开发投入不足;美国页岩油对于产量的克制等因素带动油价上行。

但是考虑到通胀背景下美国及OPEC+放松减产的可能,以及“碳中和”背景下,石油用于交通用途的需求长期压制,预计整体上涨空间有限,长期有望在60-80美元/桶震荡。

二、炼化行业展望

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对于传统燃料型炼厂冲击较大,长期成品油需求走弱。在2020年疫情催化下,海外炼厂率先去产能,全球炼油产能或将收缩。而以化工品为主的民营大炼化受成品油需求下滑的冲击较小,且民营大炼化通过最大化重整装置,在满足自身PTA原料配套的同时,副产大量氢气,以此满足炼厂多产化工品的需求,形成炼油工艺中的完美闭环,成本竞争力突出。

三、天然气及油服行业展望

天然气需求受益碳中和背景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中国需求潜力巨大;亚洲交易活跃度提升,形成了自己的Benchmark体系,东北亚的溢价明显减少;2021年全球LNG供应偏紧,从内外盘价差和季节性角度,海外进口套利的空间持续。

油服产业链方面,海外油公司由于股东要求碳中和,及分红原因,资本开支相对谨慎甚至放缓,2021年上游勘探开发增长仍然较缓。而国内三桶油落实增产上储“七年行动计划”,加大资本支出力度,叠加油价中枢上行,看好国内油服行业复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