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对我国经济影响几何?

日期:2021-07-05    来源:傻宝一锅

国际石油网

2021
07/05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原油价格 国际原油供应

俄罗斯原油增产提议能否如愿?欧佩克家,能否付出行动?国际原油供应荒何时缓解?油价一直涨下去,最先扛不住的会是谁?对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又将产生什么影响?未来会出现什么情况?

关于油价的话题,最近总是不断,因为他牵动着世界经济的神经。不出人们的预料,国际原油价格,再一次创下了新高,最近,随着国际油价飙升至每桶75美元的两年新高,很多机构和人士纷纷预测,以俄罗斯和沙特为代表的,OPEC+将部分重启,过剩的庞大产能,实际上,早在六月份的时候,俄罗斯就曾表示,将提议增加国际原油的产能,但就目前来讲,在这一问题上,各大产油国之间的分歧还比较大,一时之间恐怕难以有效弥合。特别是以沙特为代表的一些中东产油经济体,对于在短期内增加国际原油的产能,还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主要是出于对疫情反弹的担忧。大家知道,最近一段时间,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席卷了全球很多的经济体和地区,特别是在印度,东南亚,欧洲,南美,以及美国,感染德尔塔加病毒的人数正在攀升,给复苏中的世界经济,增加了一些阴影,和更大的不确定性。据悉,这种新冠变异病毒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同时致死率更高,如果产油大国纷纷提高产能,那么一旦疫情再一次反弹,国际原油又将面临产能过剩的窘境。第二,后疫情时代,原油的存储和运输成本,进一步升高。目前,随着疫苗的接种率越来越高,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很多的产油国家,也逐步摆脱了疫情的困扰,但由于过去的一年多,国际原油的需求锐减,导致很多产油国家都纷纷的关停了大部分产能,减少了大量的库存,相关的人员,设备,场地,安全,检修,维护等,想要在短时间之内恢复,需要付出很高的成本,同时原油的存储本身成本就相对比较高,一般来讲,一桶原油存储一个月的费用,大概在十美元左右,如果量大的话,其成本可想而知。再加上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目前全球的运输和供应还存在着失衡的问题,存储和运输成本的急剧升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产的积极性。第三,缓慢的增加产能,对于产油国来讲,利润更加可观,风险更小更可控。实际上,对于绝大多数的产油国来说,循序渐进的缓慢增加产能,更有利于他们减少自己承担的风险,转嫁压力,保持国际原油价格在高位区间运行,能够最大程度的,实现利润和利益的最大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欧佩克加,一致同意提高产能,但由于各个产油国自身情况的不同,和意愿强弱的不一,很有可能在落实的效果上会大打折扣,因此,在短时间内,达到供需平衡非常困难,国际油价,大概率还会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走高。那么,这会对世界经济,特别是我国的经济,造成什么影响呢?在我看来,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分两种情况,来分析和考量。

第一种情况,疫情进一步得到有效,和更好的控制,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情况下,国际油价的持续走高,将会保持更加强劲的势头,和更长的时间,同时,也将给一些经济体和地区的通胀,造成巨大压力,尤其是印度这样的经济体,油价已经高得离谱,每升的单价达1.39美元,接近美国的两倍,如果原油价格再持续上涨,将会带动其他一系列商品的价格跟涨,一些经济比较脆弱的经济体和地区,可能会面临经济崩盘的危险。而对于我们来说,也会给经济增长带来负面的影响,对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以及新基建,外贸出口,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等,带来更大的阻力。但总体上看,我国能源供应多元化的布局,已经基本形成,短时间内可能还构不成较大的威胁,但需要承受一定的输入性通胀压力。第二种情况,随着夏季的过去,秋冬季的来临,如果变异病毒传播得不到有效的遏制,势必将对世界经济造成新一轮的巨大冲击。而我们,在抗疫方面,相对于其他经济体和地区而言,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加之,经过去年新冠疫情的突然袭击,我们对疫情防控,全民都有了很高的警惕,肯定会比其他经济体和地区做的更好,因此,即便是变异病毒,在全球兴起新一轮的传播,也总体上不会直接危害到我们。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我们早已启动了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经济布局,加上我们自身的制造业优势,市场规模优势,供应链优势,我们的经济增长,仍然将是全世界最快的地区之一,到那时候,我们可能会成为,国际原油的最大,且为数不多的买家,话语权也将进一步提升。在我国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通过源源不断的商品输出,和防疫经验,物资和疫苗的输出,我们还可以有针对性的,帮助一带一路沿线的友好国家,防控疫情,发展经济,从而不断的增强我们的影响力,世界经济格局,也有可能会因此而发生新的更快的改变。总而言之,目前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两个最主要因素,一个是疫情防控,特别是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的应对。一个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势头能否得到有效的抑制。形势还非常复杂,情况瞬息万变,我们必须随时和密切的关注,积极有效的应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