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东方物探运用人工智能破解技术瓶颈

日期:2021-07-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晔 宋波 侯玉鑫

国际石油网

2021
07/20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油气勘探 油气开发

截至7月19日, 东方物探采集技术中心运用自主研发的基于AI初至拾取软件,对大庆油田5000平方千米大连片三维资料处理等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大幅提升了极低信噪比资料的初至拾取工作效率,拾取精度达到90%以上,对勘探生产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伴随高密度高效采集技术在复杂探区广泛应用,低信噪比海量数据初至波拾取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传统的自动拾取方法抗噪声干扰能力相对较差,作业时需要大量人机交互进行实时修改,难以保证拾取数据有效精度,作业周期较长。

采集技术中心集智攻关,成功开发出一套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初至波自动拾取软件,拾取精度由65%提高到90%以上,有效克服了传统方法中对低信噪比初至波数据拾取抗噪声干扰能力差的缺点。截至目前,这项技术在长庆、塔里木、新疆、华北、吉林等探区30多个生产项目试点应用,均取得良好效果。

大庆物探研究院在大庆油田5000平方千米大连片三维项目资料处理中,采用基于AI初至拾取软件,较好地解决了两个三维项目的初至串层问题以及水域“冰帽子”现象等初至拾取难题,使初至拾取率和准确率均达到90%以上。40余万炮连片三维资料的初至拾取工作,原计划需要25人45天完成,现在仅需两三个人15天即可完成,极大地缩短了初至拾取作业周期,有效提升了勘探生产质量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