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一年损失2个亿!哈萨克斯坦考虑抛弃欧盟,计划将石油出口中国

日期:2021-08-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石油网

2021
08/12
12: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出口 哈萨克斯坦石油 油气出口

据外媒报道,欧盟近期提出了“碳边境调节机制”计划,若计划顺利未来欧盟将向贸易伙伴征收碳关税,而此举会对能源输出国以及发展中国家造成较大影响。对此,哈萨克斯坦近期对外放出消息,将寻求替代方案,将此前向欧盟国家的油气出口转向中国和东南亚。

欧盟碳税计划

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欧盟正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收紧新车排放标准、提倡清洁能源以及绿色出行等等,而征收碳税也是其中一环。据了解,欧盟计划在2023年起对贸易伙伴征收碳税,暂定对每吨碳排放征收30美元的关税。

长远来看,碳税是人类通过财税手段限制碳排放从而实现保护环境的一次新尝试,但在短时间内,考虑到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均衡,广泛地征收碳税不可避免地会对给一些国家带来较大的打击。

以哈萨克斯坦为例,该国此前大量油气资源出口欧盟市场,据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哈萨克斯坦向欧盟出口石油占石油总出口的95%,出口额达40亿美元;向欧盟出口的天然气贸易额达1910万美元;出口氧化物等产品贸易额670万美元。

不难预见,若碳税落地,那么哈萨克斯坦将受到严重影响,预计每年受此影响造成的损失每年将多达2亿美元。对于欧盟即将落地的碳税,哈萨克斯坦不得不将目光转向其他市场,分散对欧盟过分集中的出口。

哈萨克斯坦考虑将石油出口中国

据哈通社努尔苏丹8月6日消息,针对欧盟的碳税,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副部长卡拉加耶夫在当天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该国正寻找替代方案,转而向中国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出口石油及其相关产品。

长期来看,中国也将在各领域推动节能计划,但短期内中国仍存在巨大的石油需求。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因此,若哈萨克斯坦石油出口转向中国,那么对我们来说也是好消息。

据中国海关数据,2020年中国石油进口5.4亿吨,其中从沙特进口最多,再次是俄罗斯和伊拉克。中国石油主要进口来自中东地区,而哈萨克距离中国其实更近,在运输成本上也占据优势,因此,若未来哈萨克有意同中国开展这方面的合作,那么对双方来说都将形成双赢格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