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25.5%

日期:2021-08-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亮

国际石油网

2021
08/17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进口量 成品油进口量 一带一路

商务部网站8月10日消息,今年1—7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分别为21.34万亿元、11.66万亿元、9.6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5%、24.5%、24.4%,均为10年来新高。8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3万亿元,增长25.5%。其中,出口增长25.3%,进口增长25.7%。

“7月份,我国外贸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进出口总值连续第14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7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5%。

分析指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令外部需求回暖对我国出口形成有力支撑;同时,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了进口的快速增长。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油气进出口情况分别为,从进口来看,原油和成品油呈现量减价扬,1—7月,进口原油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6%,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19.7%;成品油进口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9.7%,价格较去年同期增长5.4%。天然气进口呈现量价齐增态势,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4%,价格较去年同期增长13.1%。从出口来看,成品油出口量价齐增,出口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2%,价格较去年同期增长13%。

1—7月,东盟依然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进出口总额为3.1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6%;欧盟和美国紧随其后,进出口总额分别为2.96万亿元和2.62万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3.4%和28.9%。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日益密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同有关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不断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贸易往来持续活跃。

在7月13日海关总署举行的2021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李文魁介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农业、矿产等领域合作加深,进口原油、农产品、金属矿砂等稳步增长。上半年,我国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5114.6亿元,增长15%;进口农产品1625.7亿元,增长30.9%;进口金属矿砂1091.6亿元,增长56.1%。

当前,团结合作、逆势增长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词。

8月9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报告2021》显示,在疫情背景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逆势前行,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对外投资逆势上扬。截至今年6月,我国已同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在7月22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8.6%,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至17.8%。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指出,新冠疫情冲击下,“一带一路”相关项目难免受到影响。尽管如此,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与投资仍然稳健增长,为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做出了显著贡献。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分析,随着我国扩大开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未来生效以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持续增长,对外贸易的增长潜力不会下降。

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德尔塔病毒在全球加速传播,主要经济体疫情出现反复,扰动国际市场需求复苏,对我国外贸进出口产生不利影响。李魁文分析:“去年下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比去年上半年增长近27%,在较高基数的影响下,今年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放缓,但全年进出口仍然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