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油井检泵周期如何延长?

日期:2021-08-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袁晓冰

国际石油网

2021
08/30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井检泵周期 大庆油田 中石油

■讲述人:胡占宏(大庆油田采油八厂工技大队机采室主任)

【操作难题】大庆采油八厂所处大庆外围油田具有井深、油稠、原油物性差、产量低的特点,杆、管、泵在井下运行工况极差,易造成油井偏磨、杆管“双断”及管泵“双漏”。

【破解方法】检泵周期、检泵率处于低水平,就会影响生产安全和质量。大庆采油八厂在坚持常规好的做法的同时,从技术上的“八项治理”和管理上的“六项对策”入手。

【实际效果】“十三五”以来,这个厂机采管理和技术水平稳步提升,发展应用24项“双断双漏”治理技术和19项精细管理措施,检泵率12.4%,综合返工率2.7%,检泵周期1162天。

技术上的八项治理:治理一,优化方案设计,一井一策改善井下运行环境,确保了单井的精准施策;治理二,延续“双断双漏”措施,规范了杆管组合及倒序使用、密封脂涂抹等内容;治理三,偏磨严重段应用防偏磨油管,在抗拉强度、抗变形能力、耐磨性等5方面具有技术优势,耐磨性提升了3倍;治理四,扩大油管锚应用力度,应用油管锚;治理五,特殊井重新分布管柱应力,扩大安全区域;治理六,应用带定位销钉扶正式抽油杆,可减少作业工安装扶正器的劳动强度,避免了因扶正器轴窜动问题发生的检泵事故;治理七,采取直径25毫米抽油杆逐步代替直径38毫米抽油杆加重,解决了加重杆无法加装扶正器导致偏磨的问题;治理八,应用新型防垢技术,结垢井随检泵下入防垢泵,减小了垢对泵的影响。

管理上的六项对策:对策一,精细加药热洗,充分利用好杆断脱分析图,结蜡区比例持续在3%以下,减少了杆卡、杆断、泵漏井;对策二,加大低流压井治理,通过参数调整和间抽生产,每分钟运行次数下降到2.2次,有效减少偏磨、杆断、杆脱井;对策三,取全取准资料,加大问题处理及时性,形成电流预警和载荷预警图版,利用“综合泵况判定法”判定问题类型,选取处理措施;对策四,提升管理人员水平,落实六项主要检泵原因常规针对性治理措施,按工作内容全面推广应用,采取“热洗”和“打捞”等措施处理卡、断、漏井,避免动管柱作业;对策五,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了3大项12小项长寿井管理经验并推广应用,开展过程管控;对策六,强化监督,明确监督要点,实施“一纸一监督”管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