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渣油加氢技术研发应用迈上新台阶

日期:2021-09-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朱钊 崔瑞利

国际石油网

2021
09/15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渣油加氢技术 中石油

记者9月14日从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获悉,截至9月3日,石化院自主研发的PHR系列渣油加氢催化剂在大连石化成功完成一个周期的运行,俄罗斯原油渣油加氢处理技术工业应用试验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石油渣油加氢技术研发与应用迈上新台阶。

俄罗斯是我国重要的原油供应国之一,俄油渣油的硫、氮、残炭、金属含量均较高,无法直接进入催化裂化装置加工,需要进行渣油加氢处理。此次工业试验,大连石化首次在原装置设计指标的基础上对加氢渣油的残炭值、金属含量等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并增加了加氢渣油的氮含量控制指标。石化院固定床渣油加氢技术创新团队通过催化剂载体制备技术创新、催化剂级配优化,采用催化剂密相装填技术,攻克了俄罗斯渣油深度脱氮、残炭深度转化的技术难题,成功开发了俄罗斯原油渣油加氢处理技术,并高质量完成催化剂生产、装填与开工指导等工作。在工业试验运行期间,团队定期与装置技术人员进行评估交流,为装置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此次工业应用的稳定运行天数、累计加工原料油和单吨催化剂加工处理原料油三个指标,分别比设计值高61%、62%、62%,实现了超长周期满负荷稳定运行。

据悉,石化院渣油加氢催化剂已先后在大连西太、大连石化、台湾中油进行4次应用,渣油加氢成套技术已应用于锦州石化、锦西石化两套15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建设,为公司炼化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