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石油和天然气:2021年上半年能源转型投资趋势

日期:2021-09-29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作者:BNEF

国际石油网

2021
09/29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石油勘探 石油市场

近年来,“脱碳”已经成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中的核心战略主题,越来越多的公司制定了低碳投资目标和脱碳目标。油气公司在低碳技术方面的投资显著增长,在2021年上半年达到了整体资本支出的8.7%,为过去六年半以来的最高比例。本研究报告跟踪了全球41家大型油气生产商和炼油企业的低碳投资,并评估了油气行业能源转型的现状和方向。

在2021年上半年,油气行业公司在低碳资产方面的投入总计达到127亿美元,比2020年上半年水平高出一倍有余。作为对比,本报告所覆盖公司的资本支出总额降低了2%。

投资活动高度集中。道达尔能源、Equinor、BP、壳牌和Repsol继续保持了领先优势,加总起来占据了2021年上半年行业整体低碳支出的71%。按资本支出占比来看,美国和亚太地区的炼油企业及欧洲综合性石油公司在市场中处于领导地位,而独立的勘探与生产(E&P)企业以及美国和亚太地区的综合性石油公司在排名中靠后。

一些公司在2021年上半年加快了对能源转型的投入。道达尔能源、Neste、Galp、BP和Marathon Petroleum的表现超出对手,2021年上半年间低碳投资在整体投资中占比较2015年至2020年整体水平高出20%。

风电和光伏仍然是主流的投资选项,不过对氢能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的投资额也出现大幅提升。2021年上半年油气行业公司对氢能技术的投入超过了10亿美元。

排放规模最大的公司仍然坚定地进行化石燃料开采,Gazprom、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埃克森美孚石油和Rosneft是碳排放规模前五大的公司,占本报告所覆盖公司总碳排放量的45%。与这一数值相比,这五家企业在2015年至2021年上半年间低碳技术总投入中的占比仅有3%。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