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圭亚那再获新发现,可采资源升至100亿桶!中海油募资开发

日期:2021-10-09    来源:石油圈  作者:蒙苏

国际石油网

2021
10/0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圭亚那石油资源 中海油 石油开发

Liza Unity FPSO 将用于圭亚那Liza油田二期作业

埃克森美孚昨日宣布:位于圭亚那近海的Stabroek区块,获得第21个新发现。这一发现让该区块可采资源的估计提高至100亿桶!

值得关注的是,中海油的全资子公司中海油圭亚那石油有限公司(CNOOC Petroleum Guyana Limited)持有该区块25%权益。随着圭亚那Stabroek区块近年来新资源的不断涌现,中海油海外收益也显著提高。

9月26日中海油官宣启动回A,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50亿元,其中145亿元拟用于圭亚那油田的开发,占比超40%。

01. 圭亚那近海可采资源升至100亿桶

作为全球油气新贵,圭亚那Stabroek区块堪称埃克森美孚乃至全球过去十年中开发的最重要的油气区块。尤其近年间,该区块的勘探几乎每年都有密集的新收获。

埃克森美孚昨日宣布了Cataback-1井的新发现。这距离该区块的上一个新发现(Pinktail井)还不足一个月。截至目前,Stabroek区块已有21个重大发现,可采资源估值也从90亿桶升至100亿桶油当量。

正是由于Stabroek区块的动力无限,圭亚那成为全球最炙手可热的石油勘探区域,在全球石油行业的地位也陡然上升,2019年该国石油探明储量居世界第二位。

占地660万英亩(约合2.7万平方公里)的Stabroek区块,略小于北京、天津两座城市面积之和。埃克森美孚全资子公司是该区块的运营商,持有45%的股份,其他两家股东是Hess圭亚那勘探有限公司和中海油圭亚那石油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0%和25%。

在最新声明中,埃克森美孚表示,最近的发现进一步增强了Stabroek区块的开发潜力。另一大股东Hess也曾表示,他们认为该区块仍有数十亿桶的勘探潜力。

02. 中海油回A募资开发圭亚那油田

2019年12月,Stabroek区块作为炙手可热的年轻新贵开始投产,实现商业化。

2019年12月21日,中海油宣布圭亚那Liza海上油田提前安全投产。Liza油田发现于2015年5月,是当年全球最大的油气发现。2020年3月,中海油油轮首次装载产自Liza油田的原油。

Liza油田投产获得了全球石油行业的关注。彼时,Stabroek区块总探明可采储量只有60亿桶。但当时油田的三家股东就乐观预测,未来这里将有更多可供开采的资源。

媒体报道称,预计到2025年,至少有5艘FPSO将在这一区块作业,原油日产量有望超过75万桶/天;到2028年,该区块日产量超过110万桶,圭亚那将成为石油历史上第11个产量达到百万桶/天的国家。

《中海油2020年战略展望》显示,Liza油田二期将于2022年投产,Payara项目将于2023年投产。中海油目前也启动为这两个项目募集资金。

今年9月26日晚间,中海油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亿股人民币股份,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

▼下图截自中海油申请A股发行上市公告

公告显示,此次募集资金拟用于中海油8个开发项目,其中2个国外项目,正是圭亚那Payara油田和Liza油田二期。其中,Payara油田拟投资金额为95亿元人民币,为8个项目投资金额之首。Liza油田二期拟投资50亿元人民币,位列第三。

按照中海油未来三年产量预测,2022年、2023年海外产量均将超过2亿桶油当量,相信圭亚那项目将对中海油海外产量的增长产生极大助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