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政策法规 » 中国石油政策 » 正文

贵州省能源局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 《贵州省“十四五”油气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日期:2021-10-22    来源:贵州省能源局

国际石油网

2021
10/22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网 油气需求 成品油供应

贵州省能源局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

《贵州省“十四五”油气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市(州)人民政府,各县(市、区、特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相关企业:

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贵州省“十四五”油气产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贵州省能源局

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贵州省“十四五”油气产业发展规划


贵州省“十四五”油气产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贵州省“十四五”油气产业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2021年9月29日,省能源局 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贵州省“十四五”油气产业发展规划》(黔能源发〔2021〕4号),现解读如下:

一、任务来源

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十四五”重点专项通知》(黔府办函〔2020〕44号)要求,省能源局牵头开展贵州省“十四五”油气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有关精神,经过多次调查研究,不断修改完善,编制形成《贵州省“十四五”油气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背景

贵州省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丰富,原油资源缺乏,油气自身供给能力不足,油气产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十三五”以来,贵州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油气产业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油气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强监督管理,实现了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新突破,成为了全国首批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和油气体制改革试点省份,油气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要时期。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贵州省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贵州油气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应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加快统筹推进油气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化、智能化等科技创新手段催生发展动能,以体制改革激发发展活力,促进油气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不断提升油气安全保障水平,助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持续稳定、量足价优的贵州现代能源体系,实现油气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发展基础

1.发展现状。描述“十三五”以来,贵州省持续推进石油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加强监督管理,油气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全省成品油供应能力和消费水平不断提升、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取得突破、天然气管网规模不断扩大、天然气储备能力不断提升、天然气消费量持续增长、天然气价格改革不断推进。

2.发展形势。从国际国内形势看,全球油气资源储量丰富,我国大力实施“增储上产”战略,油气供需形势整体宽松;油气体制改革深入推进,“X+1+X”油气市场体系更加完善;周边省份油气资源丰富,可为我省油气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从省内形势看,省内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和工业倍增行动,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方向,持续推进能源机构调整优化,为油气发展提供了可靠稳定动力;我省地质条件复杂,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成本较高;油气基础设施薄弱,管网互联互通程度较低。

3.油气需求预测分析。结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推进,预测2025年成品油消费需求为750万吨,天然气消费量将达40亿立方米。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按照全省“一二三四”总体思路,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大力推进油气产业发展,为将贵州省打造成为国家新型综合能源战略基地和数字能源战略基地作出积极贡献,为全省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作出应有贡献。

2.基本原则。分别从立足保供,统筹推进;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深化改革,有序发展;开发共享,强化合作4大原则进行分析。

3.发展目标。到2025年,成品油形成不低于800万吨/年的供应能力,管道里程突破1000公里,油库库容达150万立方米,消费750万吨;非常规天然气产量25亿立方米,天然气管道里程突破4000公里,储气能力2.4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40亿立方米。

(三)重点任务

1.强化油气资源保障。围绕省内油气资源安全稳定供应,坚持“内开外引”,加强省内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拓宽省外资源供应渠道,着力构建“开放多元、内外结合、保障有力”的油气供应格局。

2.加快油气管网建设。围绕满足省内油气需求,统筹考虑省内、省外两种资源,持续推进油气管网建设,优化资源流向,着力打造稳定可靠的油气输配系统。

3.加强油气储备能力建设。围绕提升贵州省油气安全保障能力,坚持集约化、规模化原则,进一步加快全省油气储备设施建设。

4.培育壮大天然气消费市场。结合贵州省天然气消费利用现状,不断调整优化用气结构。持续实施城镇燃气、天然气发电、工业燃料升级和交通燃料升级等工程,加快培育天然气消费市场。

5.推动油气产业安全发展。建立健全贵州省油气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监管,推动油气产业安全生产。强化有关政府部门、相关企业之间的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加强贵州省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6.深化油气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国家油气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推进“X+1+X”市场体系建设力度,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天然气供需预测预警机制、天然气需求侧管理和调峰机制、天然气供应保障应急机制,着力构建“竞争有序、监管有效”的油气体制。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相关省直部门联动,按照“绿色通道、统筹推进、依法合规”的原则,加快油气建设项目手续办理,形成推动油气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强化财税支持。落实国家财税支持政策,油气设施经营企业按现行政策规定适用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加强煤层气、页岩气勘查和科技投入,增强非常规天然气资金保障。

3.强化创新支撑。在油气勘探开发、煤制油气、油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油气资源利用等方面加大科技研发与创新投入,增强油气勘探开发及煤制油气等方面的技术和配套设施的研发创新,增强油气资源供应能力。

4.加强人才保障。鼓励企业制定实施人才队伍培育和开发计划,强化政府、企业、科研院校、金融、技术服务等体系的交流与合作,结合油气产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关于油气发展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优先培养复合型人才、创新性人才以及高精尖人才。

(五)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1.环境影响分析。本规划的实施,可促进油气产业发展,提高油气利用效率,为贵州省环境质量改善、能源结构优化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节能减排和环保效果显著。油气产业发展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应严格落实环境评价中的保护措施要求。油气发展也有积极影响,对所在地沿线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改善贵州省大气环境,增加就业机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多方面有积极推进作用。

2.预防和减轻环境影响的措施。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节能评估审查制度、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制度,强化水土保持防治措施等相关要求、合理开发利用油气资源、提高油气管道运输水平、合理确定路由和站址、优化储运工艺,鼓励高效利用、强化项目施工和运营环境管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