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渤海装备油水分离技术提质创效

日期:2021-11-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莹 安鹏飞

国际石油网

2021
11/05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渤海装备 中石油 石油装置

“经过4年多的努力,油水分离技术和系列装置的性能、环保效果和成本优势终于获得了用户认可。这充分证明走节能环保的路子是很有希望和发展前景的。”11月3日,渤海装备石油机械厂油水处理项目部负责人刘维彬说。

油水分离技术和系列装置是渤海装备石油机械厂顺应油田用户节能减排和提质增效需求,研发的节能环保产品。油田在采用热化学沉降等传统工艺实现油水分离之后,废液中仍然含有相当数量的油,受化学药剂影响形成“老化油”“危废油”,既影响采收效率,又会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围绕“不留余油、获得净化的水、节约甲方的钱”这3个目标,石油机械厂于2017年立项油水分离研发项目,经过上百次试验,通过多项先进技术组合,相继突破相对低温破乳、快速密闭脱水、纯物理油水处理方式应用、油田地面工艺装备橇装化工艺改造等多项瓶颈难题,形成了原油脱水、水处理、橇装油水分离装置等特色技术和产品。

在新型油水分离技术中,井口采出液经过加热炉加热后进入高频脉冲脱水装置,无须添加破乳剂或少添加破乳剂即可实现油、水、气的高效分离。分离出的达标原油进入原油储罐,分离出的水进入电磁脉冲污水除油装置、污水处理集成装置中经过两次净化,去除原油和悬浮物,达到回注水标准并通过橇装化注水装置实现配水回注。同时,新型油水分离橇装化装备可以实现快速安装、建产,为油田滚动开发提供了更加便利、快捷的条件。

2018年4月,这个技术和装置在华北油田采油三厂西47站实现现场工业化应用,至今已稳定运行3年半。

凭借先进的设计理念和优异的产品性能,年初以来,橇装联合站原油脱水装置、水处理装置、橇装化水处理成套装备等相继在华北、吐哈等油田中标,订单已近3000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