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油价深度下跌的一幕或将重演,沙特宣称或将考虑终止石油美元协议

日期:2021-11-06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11/06
12: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输出国组织 油价 游轮

11月5日,美国原油期货上涨3.12%至收盘价报81.27美元/桶,布油上涨2.20美元,报收82.74美元/桶。近一周内,布油价格连续第二周下跌,累计跌幅约为2%,美国原油累计下跌2.8%。

此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友组成的OPEC+同意,将继续执行从12月起将石油产量再提高40万桶/日的计划,尽管美国呼吁进一步增加石油供应以抑制油价涨势,让不断上涨的油价降温。

但以沙特为主导的OPEC产油国以经济困难和需要重建国家资产负债表为理由拒绝美国的要求,并称“美国可以自己上”,11月4日的OPEC+会议上同意,将继续执行从12月起将石油产量再提高40万桶/日的计划,不顾美国要求加大增产幅度的呼声。

对此,美国当局表示,OPEC及其盟友有能力供应更多石油并影响油价,而美国的运作机制是石油生产企业自行决定产量,美国表示将鼓励主要产油国稳定能源价格,紧接着,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已经表示美国将考虑手中所有工具以应对高油价问题。

白宫警告表示,美国将考虑一系列工具,以确保消费者能够获得负担得起的能源价格。这令市场猜测美国可能动用战略储备,来自OPEC+的消息人士表示,如果美国认为世界经济需要更多能源,它有足够的能力提高产量。

2021年迄今,美国WTI原油期货累涨约71%,布伦特原油期货累涨约62%,甚至在11月2日,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反超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为去年5月29日以来首次,原油价格最近达到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新冠病毒疫后全球经济反弹和整个能源行业的供应紧缺刺激了需求。

而美国当局则一直希望将油价能维持在低水平,以压低目前持续高企的通胀,为经济复苏提供动力,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则希望油价稳定,一直通过调节油产的方式来支撑油价。

美国是国际能源署IEA最具影响力的成员国,同时,美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但因新冠病毒在该国的持续蔓延,使得美国页岩油开采商的原油产量在2020年急剧下降,自那时以来,产量恢复的速度也比预期要慢得多。

对此,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批评包括沙特在内的OPEC+主要产油国,称它们导致了新冠危机过后全球原油产量水平不足,美国总统还表示,与OPEC以及盟友产油国接触是旨在建立结束反竞争做法的长期接触,这份不同寻常的声明加大了国际油价压力,使得全球油市料将进入一个敏感的震荡时刻,同时,市场也在等待美国与另一个产油大国伊朗的下一步行动。

据路透社11月4日报道称,伊朗和世界大国同意在11月恢复相关谈判,这可能导致美国取消对伊朗石油的经济制裁,并增加全球供应,这也是自今年6月以来首个有关伊朗可能重返全球石油市场的实质性信号。

伊朗油轮

对此,高盛在11月5日发表的最新行业报告中表示,OPEC+与美国为原油产量起争执,将加剧全球油价的波动,高盛表示,全球石油市场仍然供应不足,加之主要产油国与美国公开争执原油产量问题,预计未来几周油价波动将会加剧。

高盛分析师Damien Courvalin在报告中表示,假如美国释放战略储备,可能也只是暂时缓解涨价压力,2022年甚至可能适得其反。美国增加原油供应的可能性,以及伊朗可能重启核谈判,也是近期影响油价波动的因素。

而美国总统数次直言不讳地批评OPEC,把高油价归咎于该组织,不过,许多OPEC成员国表示,美国对伊朗等产油国的石油制裁政策才是全球油价上涨的关键因素,OPEC产油国不会因为美国的压力而屈服。

事实上,据美媒AXIOS在一周前援引的一篇报道中称,美国国会已经开始就围绕OPEC在国际原油市场的垄断地位发起名为N-OPEC的立法行动,对此,渣打银行在报告中表示,如果NOPEC成为法律,会使OPEC成员国的国家石油公司遭受反托拉斯诉讼。

而目前看起来,在美国通胀数据连续二个季度攀升至13年来高位的背景下,美国酝酿的石油领域反垄断法该被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一旦通过,那将打开原油的水龙头,并造成油价的再一次崩溃。

对此,OPEC明确警告称,若通过NOPEC法案,那么会使OPEC产油国遭受石油领域的反垄断法风险,OPEC将会被解散,破坏总的石油产量协调机制,失去控制原油定价权。

事实上,一年前,因卡塔尔退出OPEC已再次引发了外界对该组织解体的担忧,而沙特官方智库已经在开始研究OPEC解体的后果就是最好的注脚。而据权威机构预测,美国最快有可能在2035年前彻底摆脱对中东进口石油的依赖。

这种结果就会使得每个成员国都将会最大程度提高原油产量而抢占市场份额,那么这将重演2013年到2014年油价断崖式下跌的场景,我们注意到,在上次石油危机中,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跌破30美元。

正在这些背景下,沙特一度宣称或将要终止石油美元协议,不用美元卖石油,一些熟悉沙特能源政策的人士对外称,如果美国通过NOPEC,那么,其将以美元以外货币出售石油,他们表示,“美元是他们的核心选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