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全力保障赛事能源供应

日期:2021-11-22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21
11/22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能源供应 中石油

【编者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各参与承建冬奥项目的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各项工作要求,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围绕如期办赛目标,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筹办建设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11月13日,国家体育馆,“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简称“相约北京”测试赛)中的冰球测试赛圆满结束。这意味着“相约北京”测试赛进入下半程,向冬奥发起了冲刺。

近两年来,中国石油全力保障赛事能源供应,不仅创造了“建成投用北京冬奥会第一座加油站”“实现冬奥竞赛、非竞赛场馆第一桶油料保障”“投运北京冬奥会第一座加氢站”等多个“第一”,而且持续为赛场建设和各项比赛提供着安全、平稳的能源保障。

责任担当,独家保供能源

2020年12月30日,中国石油签约成为“相约北京”测试赛的钻石合作伙伴,也是该赛事唯一的能源供应商。

唯一,是责无旁贷,也是千钧重担。

中国石油冬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重点部门、单位统筹协调,全力以赴保障测试赛能源供应,以“石油速度”建站,同时对油、气、氢供应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截至目前,共新建、改造投用14座加油(氢)站,冬奥会赛前还将相继投用两座站,做到了服务冬奥“一刻都不能等”。

北京延庆赛区、河北崇礼赛区都位于高山高寒地带,赛场建设前人迹罕至。2019年11月以来,中国石油人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荒山之间建成6座橇装加油站,专为赛事场馆建设及后期的比赛供油。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计供应油品44万升,有效保障了造雪、压雪等环节的用油需求。

2021年2月7日,中国石油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北京冬奥会首座加氢站,承担着“相约北京”测试赛及冬奥核心区交通车辆氢能源保供责任。目前,太子城加氢站已在冬奥测试赛运行保障中为470余辆新能源通勤车辆提供加氢服务。年内,北京、河北两地还将有4座中国石油加氢站陆续投运。

自今年年初开始,天然气销售北京、河北两地分公司对赛区天然气需求量进行了多次摸排调研,并与当地政府部门保持紧密联系,靠前服务,充分对接。针对赛区制定了专门的保供预案,特别是崇礼赛区LNG供应制定了专项的供气方案,协调LNG接收站和工厂为赛区提供备用气源保障。

咫尺守护,只为圆梦冬奥

冬奥会首次与北京相约,中国石油则从“相约北京”测试赛走进冬奥赛场。两年来,保供行动赢得北京冬奥组委和“相约北京”测试赛组委会的大力称赞,石油人书写了一个个迎难而上的保供故事。

2019年9月27日,河北销售分公司员工李智佳被任命为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经理。“上任前,我的任务是要把服务冬奥会第一座加氢站从无到有建起来”李智佳说。

10月3日,李智佳与施工队伍入驻现场。当时的崇礼已经进入冬季。为完成对第一场“相约北京”测试赛的保供任务,3支队伍冒着严寒施工。现场地处偏僻,没有生活用水,要从12公里外运过来。天寒地冻,他们不停跺着脚呵着手干活。

11月中旬,崇礼地区的低温到了-30℃。李智佳一边为施工人员筹集保暖用品,一边对外协调,解决供应商停业材料不足的难题。12月底,在严寒中煎熬了近3个月之后,冬奥第一加氢站如期完工。

这只是一个缩影。为了保供测试赛,中国石油把各项工作都做在前头,16座保供站,每一座都克服不同的困难、演绎履责奉献的故事。

2019年11月12日,中国石油接到冬奥会建设施工现场紧急供油的求援,需要在最短时间内为延庆场馆正在施工中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配送建设用油。时间紧任务重。北京销售第三分公司延庆管理团队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张松波立下了“军令状”——保证按时完成任务。11月的海坨山,低温-20℃。第一次去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张松波连山上的路况都不清楚。他来不及多问,紧急购置储油桶,配备手摇泵,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仅用了3个半小时,便将400升汽油送到了冬奥组委指定的接收地点,交付中国石油为冬奥场馆建设项目的“第一桶油”。当完成最后一台造雪设备的油品加注工作后,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对张松波竖起了大拇指:“中国石油的效率真高,给你们点赞!”

为做好赛事服务,北京销售、河北销售开展了上百次的实战演练,从服务标准的提升,到新冠疫情的防控,每一个细节都要一次次推敲、完善。岗位职责、操作流程、安全制度、处置预案的编制也是细化了一遍又一遍。

用石油人的温度,拥抱冰雪运动

近一段时间,中国石油遍布全国的2.2万座加油站,变身冬奥主题站的数量不断增加,成为一个个传播冬奥文化的窗口和平台。顾客可以拥有中国石油冬奥主题加油卡,走进便利店可以选购冬奥特许商品和冰雪运动用品,有的还可以简易体验冰雪运动乐趣。

2021年9月30日,北京金龙综合能源服务站开业,这是中国石油为服务保障冬奥会和“相约北京”测试赛而建的首座一站式服务保障站。除了提供油气氢电综合能源,该站还建设了沉浸式购物区、网红咖啡区、娱乐休闲区,特配智能机器人服务,全方位、多功能服务为冰雪而来的顾客。

2020年11月26日,中国石油“冬奥主题形象站暨特许商品零售店”在北京南湖加油站启动。随后,全国陆续有100个冬奥特许商品零售柜台投用,超1000座冬奥主题形象站建成。一面面冬奥旗帜,一对对萌萌喜人的冰墩墩、雪容融,传递着“冬奥来了”的浓浓氛围。

昆仑好客便利店与多家冬奥赞助企业携手合作,丰富产品目录,日服务1000多万人次,顾客购买体验不断提升。

一些加油站增设贴心、暖心增值服务20余项,从应急药箱到旅游咨询,从冬日热饮到即时简餐,从雪具租售到会员服务等,每项服务都紧扣“相约北京”测试赛及冬奥会主题。

销售公司作为“相约北京”测试赛和冬奥保供的主责单位,在提升终端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不仅编制加油站服务手册,强化加油站员工服务能力培训,还优选青年骨干,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技能、礼仪、外语等培训,确保在冬奥服务中展现最优精神状态。

销售公司编制了《加油员冬奥工作手册》,指导全国加油员做好冬奥期间的客户服务和冬奥知识讲解,让每一名销售员工都成为冬奥文化的宣传员。

今年10月31日,北京电视台《我与奥运》特别节目,娓娓讲述了中国石油与奥运的故事。在“相约北京”测试赛场地、北京卫视跨年晚会,在市区主环路、环京高速,中国石油、昆仑好客、昆仑润滑等品牌形象与“相约北京”紧紧相随。

冬奥脚步一步步临近。作为“双奥企业”,中国石油将以石油力量,全力保供冬奥、服务冬奥、宣传冬奥,助力北京这座全球唯一的“双奥城市”再创辉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