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河南油田优化能源结构减少碳排放量20%

日期:2021-11-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常换芳 李如飞

国际石油网

2021
11/22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中石化 碳排放量

截至11月14日,河南油田3个光伏发电项目发电196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874吨。

今年以来,河南油田按照集团公司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要求,加大能耗系统工艺技术优化力度,开发光电、风电、地热、余热等新能源,加快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封存项目建设,在降低碳排放量上打出组合拳,实现“增产不增能,增能不增碳”目标。在达到地方政府相关碳排放指标的基础上,今年以来碳排放量同比减少20%。

河南油田既是能源生产企业,又是能源消耗企业。今年以来,河南油田利用空置场地、场站、屋顶等加快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构建多源电力供应系统,推进用能洁净化。截至11月14日,实施下二门矿区光伏发电、变电站光伏发电、下二门作业大院光伏发电等3个光伏发电项目,减少碳排放1800吨。同时,建设王集、古城风电项目,年发电量可达643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6.12万吨。

针对注汽、注水、集输等油气生产系统碳排放量比较集中的现状,河南油田优化节能环保工艺技术,减少这些系统的碳排放量。同时,配套实施电驱注氮设备优化工程,全力减少碳排放。今年以来,实施双河区低效注水系统节能改造、井楼八区注汽系统保干改造、燃气注汽锅炉环保节能改造等11项工程,累计减少碳排放2.5万吨。

在加强地面新能源项目建设的同时,河南油田还推进地热能、污水余热、烟气余热等资源利用。今年实施采油一厂、采油二厂加热炉烟气余热利用改造工程,南阳科研基地地热供暖制冷工程等4个项目,减少碳排放0.31万吨。

河南油田稠油生产的能耗管控和碳减排难度很大。他们在浅薄层、中深薄层特超稠油油藏应用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提高采收率。同时,针对75吨燃煤锅炉、燃气注汽炉烟气排放问题,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可行性研究,减少碳排放量。截至11月14日,河南油田在杨楼等浅薄层油藏、东部低渗透稀油油藏等特超稠油油藏推广应用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消耗二氧化碳0.6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