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进入第九采气周期

日期:2021-11-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宋鹏 薛梅

国际石油网

2021
11/23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呼图壁储气库 中石油

11月22日,天山北麓白雪覆盖,寒气袭人。自8日正式进入第九采气周期后,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开仓放气”两周来保持安全平稳运行,13口天然气井高效有序生产,已按计划平稳产气。

呼图壁储气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是西气东输管网的首座储气库,担负着北疆及西二线天然气平稳供气重任。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呼图壁储气库于2013年6月建成投产,是中国石油第一批投产的储气库。截至目前,共完成“九注八采”,累计注采气量均逾百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冬季天然气的供应。

本月初,北疆地区遭遇今冬首次大范围寒潮雨雪天气,疆内及西气东输沿线企业生产、民众生活用气量逐步上升。按照上级生产指令,呼图壁储气库“开仓放气”,积极应对强寒潮天气,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去冬今春供暖季结束后,呼图壁储气库就按照“多注多采”的原则,尽快“采转注”。3月18日开始注气生产,9月23日超额完成第九注气周期生产任务,超计划完成年度注气与建设任务,备足“冬粮”。

面对今年严峻的保供形势,新疆油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攻坚战。通过全力推进储气库调整工程建设,部署一批新井,增加采气系统装置,不断提高储气保供能力。其中,调整工程一期建设于2020年结束,新增注采井11口,已全部投入注采生产,调整工程二期建设计划于2023年完成,将新增注采井8口。

呼图壁储气库针对冬季生产特点,抓紧落实新井产能,深挖老井潜力,深化“一井一策”管理,加强采气井产能动态评价,科学开展最大产能测试、生产压差优化,逐井落实气井最大产能。同时狠抓安全生产,强化运行管理,加强换季安全教育和操作培训,严格执行冬季操作规程,强化关键设备、设施监控,抓实应急预案演练、应急物资储备,严格劳动、工艺、操作纪律,全力保障储气库安全平稳生产。在调整工程二期建设中,呼图壁储气库紧盯关键节点,倒排项目工期,以“日推进、周碰头、月协调”推进新井投产步伐,确保调整工程二期建设如期完成。目前已完钻新井6口,12月前力争投产5口新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