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欧洲能源危机将随冬季来临进一步加剧

日期:2021-11-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裘寅

国际石油网

2021
11/30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能源危机 能源供应 能源需求

据世界石油11月28日消息,欧洲的能源价格在冬天到来之前就不断打破记录,而随着气温开始下降,历史上最具破坏性的成本危机之一即将变得更糟。

上月英国的价格超涨迫使一些工业企业减产并寻求政府援助,这预示着在欧洲应对疫情复苏之际,可能会出现广泛的情况。对政府来说,这可能意味着与邻国的紧张关系,因为它们将采取行动保护供应。对家庭来说,这可能意味着要求减少能源使用,甚至计划轮流停电。

问题在于,短期内不太可能从供应方获得任何解决办法,因为出口国俄罗斯只输送必须生产的量,而卡塔尔则表示正在尽其所能地生产。能源行业正面临依赖“需求破坏”的局面,雷斯塔能源分析师Fabian Roenningen称。

他在奥斯陆表示:“我们在过去几个月已经看到了这种情况,而且在许多行业,这种情况很可能会继续,甚至还会增加。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为许多参与者运营是无利可图的。”

这种前景增加了欧洲的不祥之兆。该地区再次成为疫情的中心,新冠病例激增,对在南非发现的新变种的担忧席卷全球。一些国家正在收紧限制措施,同时,猖獗的通货膨胀正在挤压家庭预算。最重要的是,寒冷的天气可能意味着能源供应不足。恢复奥地利那样的封锁将有助于抑制电力需求,尽管很少有政府愿意这样做。

欧洲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风险尤其大。1月和2月严寒的可能性引起了国家电网运营商的担忧。11月22日的一份报告称,由于疫情推迟了一些反应堆的维护,法国电力系统的主力--核电站的可用性很低。

由于寒流侵袭法国,当地电价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预计到周一工作日用电需求开始上升时,电价将达到最高点。

去年冬天,电网运营商呼吁家庭在高峰时段减少用电,并在形势紧张时启动了与制造商的一些需求减少合同。下一步将是降低整个电网的电压,然后将每个地区轮流停电两小时作为最后的手段。所有这些都将发生在选举之前。

Colombus Consulting咨询公司负责能源的高级经理尼古拉·戈德伯格(Nicolas Goldberg)称:“如果出现严重寒流并且没有风,考虑到核电站的可用性更低,以及最近关闭了使用煤炭的可派遣发电资产,情况可能会变得紧张。如果天气变得非常冷,又没有风,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

法国也是向邻国出口电力的重要国家,这意味着危机的影响将在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国产生产生反响。周一的最大需求预计为80.7吉瓦,距离2012年2月创下的102吉瓦的纪录还有一段距离。

由于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情况在冬季初就已经很糟糕了。用于家庭取暖和发电的燃料储备比平常要少,而且正在迅速消耗殆尽。分析人士警告说,如果寒冷天气刺激需求,今年冬天天然气库存可能会降至零。

瑞士大宗商品贸易公司托克集团(Trafigura Group)首席执行官杰里米·韦尔(Jeremy Weir) 11月16日警告说,有可能出现轮流停电。

贸易公司Hartree Partners LP的合伙人Adam Lewis称,“如果欧洲天气变冷,供应方面的解决方案就不容易了,需要的是需求方面的解决方案。”

在供应方面,俄罗斯下一步的行动将是关键。俄罗斯暗示,他将帮助欧洲提供更多供应,以稳定市场。不过,尽管出口在11月初的暴跌之后有所回升,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2月份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多少天然气仍然是一个更大的谜。

期待已久的从俄罗斯通往德国的北溪2号(Nord Stream 2)管道的启动,将缓解欧洲大陆的能源危机。该项目已经完成,但遇到了监管障碍,尚不清楚何时开始流动。

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卡塔尔表示,该国已经在满负荷生产天然气。由于有大量易于开采的燃料,这个海湾国家的生产成本很低。除了10月份购买的4艘油轮外,该国还从韩国订购了6艘液化天然气船。

如果情况真的很糟糕,各国可能会采取措施限制向其他地区销售天然气。更极端的情况是,它们可能会停止天然气和电力的相互输送,引发政治上的激烈争论,并打击经济。

欧盟有所谓的团结原则,旨在防止任何国家阻止电力或天然气出口,导致另一个成员国出现短缺,尤其是在家庭供应方面。

然而,这种团结从未在大规模危机中经受过考验,电网运营商表示,如果存在供应安全问题,他们可以停止或改变跨国电缆的电流。2018年2月底,绰号“东方之兽”寒流来袭时,采暖季已经很晚了。今年,一个不那么严重的天气事件可能会产生类似的影响。

“这表明欧洲的电力系统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有多大,”雷斯塔能源分析师Roenningen 表示。 “从短期来看,能做的事情并不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