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抚顺石化前10个月石蜡创效8.3亿元

日期:2021-12-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运泓 杨秋爱

国际石油网

2021
12/02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抚顺石化 中石油 石蜡

11月23日,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一厂蜡制品成型车间,当班员工正在蜡板输送线旁有条不紊地忙碌:检查蜡板重量、质量,认真查看输送线运行状态,不放过任何异常情况。“全世界1/7的石蜡都是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蜡制品成型车间主任王东信自豪地说道。今年1月至10月,抚顺石化公司销售石蜡39.3万吨,创效8.3亿元,传统特色产品成为创效“尖兵”。

面对严峻复杂的生产经营形势,抚顺石化公司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提质增效部署。石蜡是抚顺石化传统优势产品。为最大限度释放原料优势、装置设计优势,将传统特色产品升级为创效“拳头”产品,抚顺石化审时度势,将增产石蜡作为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重要着力点,实现效益最大化。

向长周期运行要效益。大平稳出大效益。抚顺石化狠抓装置平稳运行管控,使石蜡生产链所有装置平稳率指标持续提升,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加强生产变更管理,夯实装置长周期运行基础;落实专业管理和维修维保责任,强化装置日常“健康管理”,提高设备保障能力;深入剖析装置和设备运行瓶颈问题,对可能影响长周期运行的设备制定详细的维护保养及状态监测管控方案。

瞄准效益最大化目标。持续加强上下游协调,通过保证原料质与量,确保石蜡高收率高效益;持续动态调整、优化石蜡产品结构,全力保障装置满负荷运行;瞄准石蜡持续走高行情,果断复产30万吨/年酮苯装置,增加石蜡原料供给,石蜡日产量增加200吨;积极组织开发、生产石蜡新产品,持续挖掘新效益增长极。

持续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抚顺石化在石蜡全生产链条实施生产优化措施,全力降低生产能耗。公司先后投用凝结水梯级利用项目、成型装置集中预冷项目,储运装置耗汽同比减少0.33万吨,3套酮苯装置与成型装置前10个月除盐水耗同比减少1.32万吨。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实现装置大负荷高质量低成本生产。60万吨/年酮苯脱蜡装置蜡收率提高0.6个百分点,60万吨/年酮苯脱油装置蜡收率提高1.22个百分点,增产石蜡4198吨。酮苯及蜡加氢装置能耗、剂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