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休斯敦世界石油大会召开 有哪些看点?

日期:2021-12-0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21
12/07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石油大会 休斯敦 石油市场

在推迟了整整一年之后,第23届世界石油大会(WPC)在休斯敦召开,会期从5日缩短至3日,为12月6日至8日。

WPC号称全球石油界的“奥林匹克”,每3年召开一次,每届WPC均吸引着全球石油界人士的眼球,甚至成为全球政治经济中的大事。 作为一个拥有65个成员国,其覆盖的油气产量和消费量占全球95%以上,且作为一家中立、非营利和非政治性的全球论坛性质的组织,WPC何以能称为全球石油界的“奥林匹克”?本届世界石油大会有哪些看点?

世界石油大会与杜赫斯特奖

说起WPC,就不得不提及其创始人——托马斯·杜赫斯特。杜赫斯特1881年出生于英国,1938年从马石油公司首席地质师岗位退休后,一直担任该公司的高级顾问,直至1961年。1933年,杜赫斯特决定并推动召开了第一次“世界石油大会”,每3年召开一次的世界石油大会成为全球石油界科技和管理人员汇聚和交流的最高平台。

杜赫斯特提出,世界石油大会唯一的宗旨是促进并扩展石油科学技术的进步,交流不只局限于信息和知识,还应包括各国石油科技专家之间的友谊。世界石油大会不允许存在政治或种族的屏障。尽管许多年来,由于石油工业的迅速发展,其科学技术的进步已经大大超出了原有的理念,但杜赫斯特先生的这个宗旨,仍然是每次世界石油大会的座右铭。

为了纪念杜赫斯特,突出其为全球石油界做出的杰出贡献,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世界石油理事会决定设立杜赫斯特奖,每次获奖者从全球范围内生产,每次只有一人获奖,以投票和决议方式产生,在每届石油大会期间颁发。上届得主是原埃克森美孚CEO、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先生,而本届得主则是埃信华迈 (IHS Markit)公司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博士。

中国是世界石油理事会和世界石油大会的积极参与者。中国石油界的知名人士往往能够就任WPC副主席职位。比如,世界石油理事会执委会2017至2021年任期,其副主席之一便是中国石油前董事长周吉平先生。

创新能源解决方案

本届休斯敦世界石油大会的主题为“创新能源解决方案”。本届会议将系统回顾和总结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对不断变化的世界贡献的愿景。本届大会约有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700名专家演讲者和高级别全体会议代表参加,但线下会议参会人数只是往届的20%~30%左右。

大会的议程分为技术方案和战略方案。其中,技术方案分为上游创新、下游和石化领域创新、天然气创新、未来能源格局和管理能源解决方案五个主要模块:

第一模块 “上游创新”焦点议题包括:勘探开发(E&P)技术创新、老油田管理、获取新的石油资源的路径、数字化对上游业务的影响、上游业务绩效的提升路径等。

第二模块“下游和石化领域的创新”焦点议题包括:如何创新下游技术、“有韧性的”炼油业、冉冉升起的化工行业、炼油和化工如何进一步整合协调、提升中游产业价值的路径等。

第三模块“天然气创新”焦点议题包括:天然气的运输、基础设置和储存、天然气作为“过渡能源”的角色分析、LNG产业的现状与存在问题、天然气中游和下游产业技术的创新、天然气产业的数字化等。

第四模块“未来能源格局”焦点议题包括:低碳技术与油气行业的战略、低碳能源的选择、可再生和替代能源的未来、政策和规范的驱动、交通能源的未来等。

第五模块“管理能源解决方案”焦点议题包括:石油业的风险管控、如何改善油气产业在公众眼里的形象、创新型能源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力、现代能源普及率的提升等。

战略方案的议题主要包括大会主旨演讲、能源部长论坛、石油公司CEO圆桌会议等。本届大会,几大石油巨头和艾奎诺(Equinor)、哈里伯顿等公司的CEO将悉数到场,沙特阿拉伯、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印尼、印度、土耳其、希腊、埃及、塞浦路斯等资源国、消费国和过境国的能源大臣和能源部长们也将参会。

世界石油理事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12月5日,本届休斯敦大会开幕之前,世界石油理事会召开了执委会会议,理事会主席Tor Fjaeran先生专门介绍了理事会的愿景和战略,以及该机构关注的焦点问题,如新冠疫情对全球石油业的影响;石油需求将如何变动;供应链阻断;石油价格的波动性;COP26之后气候变化领域需要尽快行动;能源市场供需体系遭受挫折;如何获得安全、廉价、可持续且稳定的能源、能源如何为社会发展全周期赋能。

在谈到能源转型时,WPC认为,能源转型如果是一个函数,其结果如果是“因变量”的话,则下列“自变量”必须要考虑:技术创新到位度;气候变化的倒逼;环境影响;社会舆论、媒体与非政府组织的影响;人的消费方式以及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沟通程度;政治与政策的影响、资金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