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政策法规 » 石油政策导报 » 正文

江西省石化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解读

日期:2021-12-17    来源: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国际石油网

2021
12/17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石化 石化产业 石化市场

一、规划公布实施的意义是什么?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是江西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期,是江西省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关键跨越期,也是江西省石化产业高质量转型、实现高端化发展的关键期。编制出台的《江西省石化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江西省石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对于江西省石化领域贯彻落实《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左右)》等文件,推动石化产业做强做优,促进行业持续健康绿色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二、《规划》明确了哪些主要任务?

为明确《规划》实施路径,将《规划》目标分解为五项主要任务,其分别是:

一是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两化融合发展。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在重点领域布局建设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产学研用纵向合作,强化工艺技术、专用装备和信息化技术与国内外行业先进水平的横向协同,大力推进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氯碱化工等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集成创新,推动行业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吸收与再创新;在重点行业和关键岗位加大“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推进一批智能制造单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依托“云上江西”工程,引导石化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深度合作,将数据中心、业务系统、设备向云上迁移。在此项任务中提出了“石化产业技术创新载体建设工程”,明确了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具体任务。

二是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大力推进产业链建设。推进化工园区达标认定和规范建设,推动石化企业特别是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区入园,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入园率;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实现上、中、下产业链全链纵向协同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结构合理、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的产业组织体系,打造一批具有江西特色优势、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领航企业,推进全省石化产业迈向中高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通园区企业间资源共享通道,推动企业间生产过程耦合和互动联产,形成从源头到产品末端过程中所有原材料、副产物“吃干榨尽”的生产模式,助推实现企业小循环、园区大循环,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

在此项任务中提出了“石化产业链延伸工程”,明确了江西省九江石化产业集群、九江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永修有机硅产业集群、乐平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新干盐卤药化产业集群、樟树盐化工产业集群以及会昌氟盐化工产业集群等补强延伸产业链的重点方向。

三是强化行业载体,大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大项目引进帮扶力度,完善项目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率,推动重大项目快速建成投产;围绕重点子行业,推进一批优势突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鼓励龙头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做大做强优势领域,延伸下游深加工发展,有序实现扩产增效,巩固提升企业竞争实力;鼓励中小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走“专、精、特、新”道路,加快培育壮大一批细分行业特色领域企业。

四是助推产业量质双提升,提高综合竞争实力。加快产品结构高端化升级,实现以规模化生产初级化工产品向发展高附加值高端化工产品方向转变,有效规避低端同质化竞争;积极开展产业诊断、产业对标工作,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能源分级措施,重视行业评价,强化质量意识,研究产品牌号、性能与市场发展的适应性,不断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加快推进石化行业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力争在石油化工、有机硅、精细化工等行业形成“江西标准”。在此项任务中提出了“石化产业品牌提升工程”,明确了强化现有品牌效应,打造石化行业新品牌的目标任务。

五是强化安全绿色理念,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协同相关部门落实安全监管或管理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实施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安全监管;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引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的清洁生产推行机制,以炼油、石化、化肥、氯碱、农药等行业为重点,革新技术、改良装备,优化系统工程,实现能量高效利用和绿色生产过程控制,实现生产过程本质绿色化;强化末端“三废”集中处理和回收循环,鼓励化工园区实现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

三、“十四五”时期,怎样判断国内外环境新变化和新特征?

“十四五”时期,石化行业发展面临的环境严峻复杂,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相互交织,增长潜力和下行压力同时并存。

从发展趋势看,随着下游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以及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石化产品向高端化、功能化、精细化、差异化方向发展成为必然;随着我国安全环保监管趋严,资源、能耗指标严格限定,石化产业园区化、集约化、一体化发展道路势在必行,石化企业进区入园刻不容缓,化工园区循环化、智能化改造建设需求愈加急切;“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未来将更加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和绿色供应链发展趋势明显,石化产业绿色标准体系、行业发展规范化建设要求迫切,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和节能技术的大力推广势在必行;贸易保护主义、地缘冲突不断加深,“双循环”发展是必由之路。

从发展机遇看,政策加持、顶层引领,为江西省石化产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政策保障;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国际交流合作的持续加强,且随着新基建、战略新兴产业等的快速发展,石化产品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江西省毗邻长三角、珠三角等石化产业发达地区,具备岩盐、萤石等资源和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为江西省石化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壮大产业规模提供了良机。

从面临挑战看,目前PX、乙二醇、聚烯烃等需大量进口,但近年来国内炼化一体化集中建设、投产,预计到2025年,除乙烯、聚乙烯可能存在缺口外,PX、乙二醇、丙酮等均可能产能过剩;国家对能耗、水资源严格管控,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行动,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打造等,对石化全行业节能降耗、污染防治和本质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国际发展逆全球化抬头,增加了石化产业发展的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

四、《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有哪些?

一是总量目标。到2025年,力争全产业营业收入5000亿元左右。其中:石油化工产业1500亿元,精细化工产业1000亿元,化工新材料产业800亿元,氯碱化工产业800亿元。

二是产业集群目标。重点打造一批年营业收入过300亿元的产业集群,其中九江石化产业集群超千亿元、星火有机硅产业集群600亿元、乐平精细化工产业集群600亿元、新干盐卤药化产业集群300亿元、会昌氟盐化工产业集群300亿元,樟树盐化工产业集群300亿元。

三是骨干企业目标。重点打造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十四五”末,营业收入超10亿元企业60家,其中超500亿元企业1家(九江石化),超100亿元企业2家,超30亿元企业10家。

五、为实现《规划》目标,需要采取怎样的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目标实现,共提出五条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省、市、县、园区四级联动,完善重大任务协同推进机制、重大政策协同研究机制、重大项目协同服务机制,发挥行政管理、政务服务整体效能。加强过程管理,建立规划实施的动态评估机制,对规划实施的阶段成果实行动态监测。建立日常调度推进机制,强目标导向,压实主体责任,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

二是规范平台建设。以化工园区认定为抓手,突出达标认定的化工园区在石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主渠道、主阵地、主平台作用,推进园区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落实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化工企业搬迁至已认定的化工园区。推进化工园区管理机构专业化,推进化工园区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

三是加强管理协作。健全政企常态化互动交流机制,强化管理部门与重点企业的协同合作,实时了解行业发展状态,建立行业预测预警机制。加强与发展改革、应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协同协商协作,最大限度的争取产业发展所需的政策、资金、土地等支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引导行业规范、企业自律,促进行业横向交流合作。

四是强化要素保障。强化人才支撑,鼓励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团队,加速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各层次专业人才,实施在岗人员再教育再培训计划,完善石化产业专家库。加大投融资保障,引导政府和社会资本加大对石化产业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扶优扶强,强化绩效管理,推动用地和用能指标向重大项目倾斜。

五是创造良好发展环境。针对近年石化产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政策变化较大的情形,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加大帮扶企业力度,帮助企业减轻发展压力,努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发展环境。加强舆论引导、产业宣传、科普教育,改变公众“谈化色变”认识,逐步提高群众对石化产业的认知认可度,营造良好的石化产业发展氛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