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深水油气装备新突破!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开工建造

日期:2021-12-24    来源:石油圈

国际石油网

2021
12/24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水油气装备 深水导管 深水油田开发

12月20日,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流花11-1平台导管架,在珠海开工建造,我国首个深水油田二次开发项目正式启动,预示着我国深水超大型海洋油气装备的自主设计建造能力将迎来新的突破!

流花11-1平台导管架所在海域平均水深324.5米,导管架设计高度338米,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八,建成后将刷新陆丰15-1平台导管架302米的亚洲纪录,成为我国深水导管架建造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杨云出席流花11-1平台导管架开工仪式并讲话。他指出,流花11-1平台导管架的设计建造为中国海油科技创新提供了新动力,为流花油田的二次开发提供了新思路,项目组要加强全周期管理,做好项目质量控制,保障项目顺利推进;要充分识别项目风险,为高强度钢的大面积应用制定全面可靠的作业方案,集各参战单位之力,保障导管架建造安全顺利完成。

流花11-1平台导管架重量超37000吨,相当于4个埃菲尔铁塔的重量,预计使用约20000吨S420级高强度钢,创国内同类项目之最。面对超大型导管架设计、新材料首次应用、焊接施工、尺寸和重量控制、海上安装等诸多挑战,项目团队科学严谨做好风险分析识别,严格审查项目的施工方案和程序文件,精心把控项目建设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多措并举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国际上一般将水深超过300米海域的油气资源定义为深水油气。1996年,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流花11-1油田投产,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海上地质储量最大的礁灰岩油田。2012年,经过数年的滚动勘探,自营开发的流花4-1油田投产。

近年来,有限深圳开展礁灰岩油田提高采收率开发技术攻关,结合油田周边勘探新潜力,不断优化油藏方案研究,准确刻画了油田剩余油分布情况,提高油田采收率近6%,延长油田寿命近30年,迎来流花11-1/4-1油田二次开发机遇。

流花11-1/4-1油田的二次开发在我国深水油气开发领域尚属首次,项目将新建一座深水导管架平台和我国第一座圆筒型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

有限深圳项目团队持续强化科技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针对深水油田二次开发难题,积极推动深水工程技术装备体系创新,着力开发成本更低、操作灵活、运维方便的新装备,为建设海洋强国、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