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新疆油田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页岩油产量突破42万吨

日期:2021-12-31    来源:央视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12/31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页岩油产量 吉庆油田

新疆油田吉木萨尔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建设进展取得突破。记者29日从新疆油田吉庆油田作业区(吉木萨尔页岩油项目经理部)获悉,该油田2021年页岩油全年产量42.6万吨,比2020年增产10.4万吨,“这一增产表明,通过十年探索和攻关,吉木萨尔页岩油开发主体技术基本成熟,创新形成了适合吉木萨尔页岩油的管理模式,证明非常规资源是可以实现规模效益开发的。这一模式在吉木萨尔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建设进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已经在中国石油(4.900,0.00,0.00%)推广。”新疆油田吉庆油田作业区(吉木萨尔页岩油项目经理部)党委书记谢建勇说。

页岩油是非常规油气资源,低渗透、流动性差,是最难开采的油之一。分为海相页岩油和陆相页岩油,我国陆相页岩油储量丰富,主要分布于渤海湾、松辽、准噶尔等大型沉积盆地。

新疆页岩油资源量丰富,主要分布于吉木萨尔、玛湖、五彩湾—石树沟三大凹陷区,总资源量30亿吨,勘探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是自治区油气增储上产重要接替领域。

2020年1月,国家能源局、自然资源部复函同意设立的新疆吉木萨尔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是国内首个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位于准噶尔盆地东部,面积1278平方公里,资源储量估算11.12亿吨。

谢建勇表示,近年来,新疆油田持续深化吉木萨尔页岩油地质工程一体化综合研究,实施了58号平台8口水平井开发试验井组,取得较好试验效果,建立了吉木萨尔页岩油产能建设市场化机制,通过单井成本打开分析方法,并充分考虑大宗物资市场价格指数,合理确定工程成本基数单井总投资同口径对比降幅48.9%,展示了效益开发的前景。

吉木萨尔页岩油勘探开发历经近10年不懈探索,经历了探索发现、先导试验、提产突破、规模试验、效益开发试验五个阶段。2012年,首口水平井(吉172-H)体积压裂获日产69.5吨高产油流,标志着吉木萨尔陆相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初步明确芦草沟组满凹含油,落实资源量11.12亿吨。到2021年7—10月,通过紧密跟踪58号平台8口采油井反映吉木萨尔页岩油能否实现效益开发、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生产动态,在管理和效益上取得再突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