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20年来原油进口量首度下滑,天然气进口量猛增近20%

日期:2022-01-17    来源:观察者网

国际石油网

2022
01/17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进口量 中国原油进口量 原油价格

2001年起,中国的原油进口量连涨20年,让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原油消费国。但在2021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下降了5.4%,与此同时,天然气的进口量却在创记录地增长,同比增幅达19.9%。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的数据,中国2021年的原油进口量从2020年的5.439亿吨下降至5.1298亿吨,降幅达5.4%。路透社同日报道指出,中国是过去十年全球石油需求的主要推动者,其2015-2019年的进口增幅达全球进口增幅的44%。公开数据显示,即便是深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仍较上一年增长了7.3%。在海关总署公布数据的当天,布伦特原油价格小幅跌至每桶84.4美元。

报道称,造成中国原油进口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对私营炼油厂的整顿。据路透社去年报道,中国政府对私营炼油厂的逃税和不规范交易行为进行了审查,这些炼油厂能拿到的进口配额也被削减,在当年6月下发的第二批原油进口配额中,有好几家私营炼油厂没有拿到任何配额,而一些其他炼油厂更是已经用掉了所有的配额。当年4月到11月,中国的月度原油进口量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直到12月,随着各炼油厂把手中剩下的进口配额用尽,月度原油进口量才出现增长,增幅达近20%。

除了规范经营行为,路透社认为中国政府此举也是为了遏制国内燃料生产过剩,同时在“双碳”大背景下促进转型升级,减少碳排放。一位分析师表示:“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原油进口像过去那样快速增长的时期结束了。”

除此之外,原油价格也对进口需求产生了影响。报道指出,在2020年,由于油价处于数十年来最低水平,燃料需求也开始走出疫情影响。但在2021年,随着燃料需求增长放缓以及油价不断上涨乃至进入“现货溢价”(现货价格高于期货)状态,各厂商都不愿意储存石油。

费氏全球能源咨询公司(FGE)的分析师表示:“不断上涨的原油价格、‘现货溢价’的市场结构,以及政府给大宗商品市场炒作降温的总体战略,共同推动了中国去年原油进口的下降。”

原油进口下降自然影响到了中国的成品油出口。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中国成品油年出口量较2020年下降2.4%,为6031万吨,这是2015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但不同于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油,用于船舶的低硫燃料油出口量在去年略有增长。路透社称,中国的目标是成为地区船用燃料油中心。

与此同时,中国对另一项能源——天然气的进口量正在大增。

2021年,中国包括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LNG)在内的天然气进口同比增长19.9%,达到创纪录的1.216亿吨,而在去年,这一增幅还只有5.3%。

报道指出,中国对LNG的大量采购是导致进口量大增的主要推动力,特别是在2021年上半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LNG买家。

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2021版《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报告,我国未来煤炭和石油占比会逐步降低,天然气占比将持续提升,至2040年后逐步企稳,电力、热力、氢能等二次能源占比到2060年会超过70%。

报告认为,我国石油中短期消费会继续增长,未来更加突出原料属性;天然气消费将快速增长。预计到2030年和2040年,我国石油跟天然气消费将达到峰值,分别为7.8亿吨和6500亿立方米。

专家认为,2040年前世界石油天然气仍将维持主体能源地位,占一次能源比重保持在50%左右。作为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的“稳定器”,天然气应该优化开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