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长岭炼化环氧丙烷装置产品纯度达99.99%

日期:2022-02-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勇 蒋丽华

国际石油网

2022
02/09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岭炼化 中石化 环氧丙烷装置

经过持续攻关优化,长岭炼化联合项目团队解决了环氧化反应催化剂利用率不高、循环甲醇加氢单元运行不稳等难题,工业装置实现平稳、满负荷、长周期运行,且产品纯度可达99.99%,转化率、能耗、物耗等关键指标均优于同类进技术,使我国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与美德并列世界三强。

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开发技术由长岭炼化、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上海工程公司、长岭石化科技开发公司、中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在集团公司召开的2022年科技进步工作视频会上,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环氧丙烷是仅次于聚丙烯的第二大丙烯衍生物,主要用于生产聚醚等重要化学中间体。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技术,以双氧水、丙烯为原料直接氧化生成环氧丙烷,具有流程简单、条件缓和和清洁环保等优势,项目开发难度大,技术被美德两国垄断且高度保密。项目团队从2000年起对该技术进行了研究攻关,开发了表面富硅多空心钛硅分子筛、废水与炼油过程耦合资源化利用等系列技术。历经小试、侧线和中试试验,于2014年在长岭炼化建成国内首套10万吨/年工业试验装置。

该项目成套技术成功开发及长岭炼化工业生产装置“安满长稳优”运行,对石化行业有效利用炼厂低碳烯烃资源、调整石化产业结构、保护环境、效益提升有着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