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成品油和化工产品共享运力协同创效

日期:2022-02-22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符慧

国际石油网

2022
02/22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供应 化工产品 川维化工

2月17日,川维化工码头上,船舶“苏鑫海2号”整装待发。在卸下金陵石化运往重庆的成品油后,该船装载3200吨甲醇准备前往扬子石化。这是一趟成品油、化工产品“水上巴士”的“南京—重庆—南京”循环运输。

在千里之外的北京,销售公司与化销公司签订全面协同与合作备忘录,视频连线观看了上述一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化工产品承运商的成品油供应及管家式“理油”服务、新能源应用合作、电商及营销生态融合、共担社会责任及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由销售华中和化销华中组织的“苏鑫海2号”循环运输,便是双方前期对接合作意向和方案,推动长江沿线共享水路船舶运力的具体实践,此举不仅减少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而且减少了船舶空载等带来的能耗与排放。

长江黄金水道干线航道上起云南水富港,下至长江入海口,全长2838公里,沿线分布着中国石化7家炼化企业、8家销售企业及4家化工销售企业,水路运输是沿江企业成品油、化工产品运输的重要支撑。销售公司与化销公司探讨交流后,发现沿江成品油与液体化工产品运输存在“对流”,经充分论证、详细筹划,决定从物理化学系列指标相近的甲醇和汽油着手,协同开展首个跨板块物流优化项目——长江沿线共享水路船舶运力循环运输项目,选定“武汉—重庆—武汉”“南京—重庆—南京”“重庆—南京—安庆—重庆”3条线路开展循环运输。

该项目是中国石化成品油和化工产品水路运输管理理念的创新突破,能够更好统筹发挥沿江企业的资源优势,科学调度船舶沿循环式路线运输,优化组织船舶有载运行,持续提升船舶利用率,大幅降低物流运营及管理成本。据测算,项目每年可优化长江成品油和化工产品运输量80万至100万吨,使成品油、化工产品运输成本分别下降8%和15%,减少碳排放总量25%,对推动长江大保护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对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创新板块协同优化、提升经济效益具有重大示范效应。

“十四五”期间,销售公司与化销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物流运输、仓储设施共享共用力度,努力建设绿色、共享、高效全环节物流体系,持续拓展跨板块、跨部门优化的范围、内容及模式,打造集团公司产业链资源共享、协同创效的成功典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