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重磅!海油工程十大装备&十大技术出炉!

日期:2022-03-09    来源:立方石油

国际石油网

2022
03/09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油工程 石油装备 石油工程技术

2022年是中国海油成立40周年,也是海油工程上市20周年。从中国海洋石油梦开启的地方登上历史舞台,到2021年建成“深海一号”大气田投产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开发能力全面进入“超深水时代”,在星途大海的漫漫征程中,海油工程完成国内95%以上海上油气工程建设,钢材加工量超过70个鸟巢国家体育馆钢结构总重,铺设海底管道管缆总长6000多公里,超过我国从南到北最大距离,充分发挥了海洋油气工程建设国家队作用。

在高速发展历程中,海油工程持续推进重大装备和技术能力建设,形成“十大装备”和“十大技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尖兵”“利器”,依靠科技力量让中国人在大海中“站稳了脚跟”。

1、海油工程十大技术

深海一号

完成全球首个十万吨级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35万吨级超大型FPSO巴油P67/P70、我国最大作业水深FPSO海洋石油119等大型浮式装备,形成超深水半潜平台EPCI总承包技术能力,突破大型深水FPSO一体化设计技术,掌握复杂单点及上部模块高精度集成技术。

2、深水浮式生产设施设计、建造、安装、调试技术

蓝色丰碑---完成安装后的荔湾3-1导管架和平台

形成3万吨级超大型海上结构物设计、建造、安装技术,完成全球首个极地LNG工厂亚马尔LNG项目和首个一体化建造核心工艺模块加拿大LNG项目,模块化建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超大型海上结构物及模块化设计、建造、安装技术

2014年,惠州25-8组块浮托创我国最大DP浮托纪录

攻克高位、低位、动力定位等主流浮托技术,具备全天候、全海域浮托施工能力,浮托安装种类数量、作业难度和技术复杂性等均位居世界前列。

4、海上油气平台浮托安装技术

浙江LNG二期项目

牵头总包30多座LNG储罐和接收站,形成从3万方到27万方的LNG全容储罐EPCM一体化工程技术,稳居国内LNG工程建设行业第一梯队。

5、LNG全容储罐工程技术

1542米!我国深水海管铺设能力实现重大突破

突破1500米深水海管设计、S型铺设、管端结构物舷侧安装、水下整体联合预调试等关键技术,形成深海水下生产系统设计、建造、安装及调试技术。

6、1500米级海底管道及水下生产系统设计、建造、安装及调试技术

亚洲首例300米导管架——“海基一号”

完成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工程总包,300米级深水导管架设计、建造、安装成套技术处于亚洲领先水平。

7、300米级深水导管架设计、建造、安装技术

形成一套能够重复使用和批量建造的海上固定平台标准化、系列化技术成果,工程设施标准化技术发展走在行业前列。

8、海上固定平台工程设施标准化、系列化设计、建造、安装、调试技术

建成我国首个海洋油气装备制造“智能工厂”,研发国内首套海洋工程安全作业仿真测试平台,智能制造和仿真技术处于国内海洋工程行业领先水平。

9、海洋工程智能制造及海上作业仿真技术

形成海洋工程设施完整性检测评估技术体系,数字孪生技术在多个深水项目中成功应用,掌握海洋工程设施数字化及全生命周期检测评估技术。

10、海洋工程数字化与全生命周期监检测与评估技术

依托国家深水管道应急维抢修基地,形成海洋油气田全生命周期运维与IMR(检测、维护、维修)技术体系与服务能力。

海洋油气田在役设施IMR(检测、维护、维修)技术

1、海油工程十大装备

拥有5艘3000米级深水多功能作业船舶(“海洋石油285”、“海洋石油286”、“海洋石油287”、“海洋石油289”与“海洋石油291”),深水安装、调试、维修作业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深水多功能作业船舶及柔性管缆铺设装备序列

拥有3艘起重铺管船(“海洋石油201”、“海洋石油202”、“蓝疆号”)和1艘起重船(“蓝鲸号”),“海洋石油201”为亚洲首艘3000米级深水起重铺管船,“蓝鲸号”吊装能力处于亚洲前列。

3、起重、铺管船序列及海底管道焊接设备系列

场地总面积近410万平方米,年设计加工能力超过75万吨,场地和施工装备能力亚洲领先。青岛场地是亚洲最大的海洋工程基地之一,天津临港场地为我国首个海洋油气装备制造“智能工厂”。

4、建造场地及建造施工装备

“海洋石油295”为国内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挖沟工程船,搭载国内首台深水犁式挖沟机和先进冲喷式柔性管缆挖沟机,挖沟能力达世界先进水平。

5、挖沟作业船海床处理及挖沟装备系列

拥有ROV(水下机器人)装备17台,实现从轻型、浅水、观察级到重型、深水、作业型全覆盖,形成1500米超深水作业能力,装备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6、世界先进的ROV序列

拥有3艘大型下水驳船(“海洋石油221”、“海洋石油228”、“海洋石油229”),“海洋石油229”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导管架下水驳船之一,载重能力近9万吨,导管架下水能力超过3万吨。

7、大型下水驳船序列(3艘)

建成我国首个海洋工程数字化技术中心,配备专业模拟器十余套,为“深海一号”等十多个项目提供仿真预演评估支持,实现主流船舶装备半物理仿真环境全覆盖。

8、海洋工程作业仿真装备

建立国内首个深水管道应急维抢修基地,拥有适用水深2000米的海管应急救援装备和常规维抢修专用设备200多台套,海上油气田应急抢修能力国内领先。

9、深水及水下工程应急维抢修中心及系列化装备

建立水下产品研发测试中心,研发系列专用测试装备,配套4000米超深水成套测试装备,水下卡脖子设备研发测试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10、水下产品研发测试中心及系列测试装备

形成以AUT、PAUT、CR等为核心的先进无损检测装备体系,无损检测装备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