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对俄石油制裁后却难善后?俄印两国或将达成石油买卖协议

日期:2022-03-17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22
03/17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石油制裁 石油供应 石油产量

自美国宣布对俄进行石油制裁以来,美向他国施压以一同抵制俄罗斯石油的同时,也正在确保本国石油供应以应对飙升的能源价格。然而,有分析称,这些任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美国难以驾驭复杂的石油市场网络。日前,印俄两国高层就能源合作开展交谈,印度当局正考虑进口俄罗斯石油,这被视为印在俄乌局势中仍然选择了采取中立路线。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6日报道,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住房和城市事务部部长哈尔迪普·辛格·普里3月15日在印度议会发表讲话时对议员们表示,印度正在与俄罗斯进行谈判以购买因西方抵制造成的过剩石油。

在此之前,普里和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于3月11日举行了电话会谈,诺瓦克表示,俄印两国拥有特殊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保持着经常性接触,积极推动互利合作,包括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项目(Arctic LNG 2)和库页岛1号项目(Sakhalin 1 projects)。俄方有兴趣进一步吸引印度对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投资,并扩大俄公司在印度的销售网络。

他补充道,俄罗斯对印度的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额已接近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亿元),还可能继续增长。据悉,有印度官员告诉路透社,印方可能会以折扣价格购买俄罗斯提供的石油和石油产品。

作为回应,美国于3月15日试图劝阻印方放弃该购买协议。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劝印当局考虑一下“自己的立场”。然而,她又指出,印度购买俄石油不会违反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但是此举将使印度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

自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以来,印度已经对乌克兰局势制定了一个相当中立的路线,印度官员在联合国投票期间弃权,印度总理莫迪亦敦促俄乌通过直接谈判解决分歧。

美国总统拜登3月8日宣布美国全面抵制俄罗斯石油,英国则表示将在年底之前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两国又向欧盟施压,要求其效仿对俄罗斯的制裁,但许多欧盟成员国消费的石油多数来自俄罗斯。

事实上,根据路透社的数据,尽管西方采取了上述行动,俄罗斯3月份的油气凝析油产量仍升至1112万桶/天。

为应对油价暴涨,拜登还曾试图说服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增加石油产量以弥补因制裁俄罗斯而造成的石油损失,但这两个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都没有回应白宫的要求。

另外,伊核协议谈判也成为了美俄“石油博弈”的角力场。俄罗斯曾要求俄与伊朗的贸易不会受西方对俄制裁影响,美国15日回应了该请求,并作出书面保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3月15日对记者表示,无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否达成,美国对伊朗石油禁令的态度都不会改变,并且不会用伊朗的石油取代俄罗斯的石油。

然而也有报道称,美国政府正试图在全球寻找能源供应,弥补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导致的缺口。早在3月5日,美方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讨论了进口委内瑞拉石油作为缓解对委经济制裁的议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