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新疆油田聚焦注水管控数智化建设

日期:2022-03-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迎春 宋晓

国际石油网

2022
03/24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油气开发 中石油

3月22日,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与一线操作人员及供应商沟通,进一步明确注水管控的“数据库操作”“网络管理”等细节问题,为“四代注水系统远程管控技术调研报告”编写及“缆控分层注水远程管控系统”开发做准备。

“十四五”期间,新疆油田按照先导试验—建设示范区—规模推广的工作思路,计划建设四代分注技术示范区1个、试验区5个,预计实施约250口井。但是各示范(试验)区分散管理试验井,各产品协议、控制接口及数据归口不统一,不利于规模应用及开发效果分析评价,也不利于后期生产实时分析调整及集中管理,需建设统一的管理应用平台。

根据分注示范区技术、管理应用需求及今后数字油田发展需要,新疆油田开展四代注水管控平台研究,计划建设具有远程监测、远程控制、分级管理并具备可与新编水驱油藏分析软件对接功能的管控系统,实现分注井的集中高效管理。

针对常规分注技术存在的测调工作量大、部分区块层检配合格率和测试投捞成功率低等问题,新疆油田先后开展了“缆控式”和“波码通信”分注技术的先导试验,确立了缆控式分注技术为主体的推广应用技术。截至3月中旬,“波码通信”注水技术现场试验2口井,缆控式分层注水技术现场试验129口井,最大分注级数为五级五层,且注水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

今年年初以来,新疆油田陆续召开10余次《第四代注水系统远程管控系统开发》相关会议,对目前各采油厂分注井数智化管控现状进行系统梳理,就前端数据实时监测与采集、井口至中控室(数据中心)远程传输方式及采用协议、存储及调用数据库形式、后端远程调整等诸多内容展开了详细的讨论,针对目前各分注示范区试验井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应对思路和方法。下一步,新疆油田将以RDC(新疆油田远程技术决策中心)技术框架为载体,充分利用各厂现有远传模式,打造油田公司级一体化远程管控平台,实现数据深度挖掘和有效利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