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东方物探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助推苏南规模高效开发

日期:2022-04-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斌 郭冶 包勇

国际石油网

2022
04/06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油气开发 中石油

3月30日,由东方物探承担实施的苏南开发4区三维地震采集项目顺利通过甲方验收。以三维地震为先导的“苏南高效开发模式”再次得到与会专家肯定:苏里格南国际合作区块井震符合率达到85%以上,Ⅰ+Ⅱ类井比例高达90%以上,取得显著开发效益。这与三维地震技术进步密不可分。

苏里格南区块由中国石油与法国道达尔公司合作开发,勘探面积达2400平方公里。苏南4区开发三维项目的完成,标志着苏里格南国际合作区块已实现三维地震全覆盖,将为苏南作业分公司天然气上产40亿立方米和整体规划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近年来,东方物探着力打造行业引领性技术,将全球领先的“两宽一高”三维地震技术引入鄂尔多斯盆地,围绕制约油气勘探开发的关键技术难题,持续开展适应性技术攻关,推动盆地三维地震技术迅猛发展,多项复杂地震难题取得历史性突破,地震作用显著提升。与此同时,东方物探应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频可控震源、HAWK、eSeis节点等多种新装备、新技术,推动物探地震作业效率大幅提升。

作为鄂尔多斯盆地三维地震技术应用的先行者之一,苏南作业分公司按照“整体部署、规模勘探、分步实施”的总体规划,首期工程一次性部署1500平方公里,由中标的东方物探长庆物探处280队分三年时间实施。项目成果提交后,苏南作业分公司依据高精度三维地震资料确定的开发井位屡获高产,快速推动合作区天然气年生产能力突破30亿立方米大关。

2021年12月,苏南作业分公司、道达尔公司鉴于三维地震在勘探开发全生命周期中的突出应用效果,将二期工程的苏南4区三维地震项目直接授标给东方物探。东方物探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和HSE体系规范运作项目,大力推广应用EV56高精度可控震源、无线节点仪器、VPM+SSC高效采集系统、无人机巡检等业内领先的自主装备和技术。东方物探长庆物探处280队发挥智能化地震队系统作用,50天内安全优质高效完成17万炮的生产任务,创造了290万工时安全环保无事故纪录。这个项目也被苏南作业分公司评为精品示范工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