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长庆油田创新驱动老油田采出“科技油”

日期:2022-04-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康一麟

国际石油网

2022
04/07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中石油 油气开发

“我厂着力打造五里湾长6油藏硬稳产示范区,通过剩余油挖潜、开展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等,不断夯实稳产能力。”3月28日,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地质研究所所长邵晓岩介绍。

老油田产量占长庆油田原油总产量的近80%,对于长庆油田在6200万吨基础上持续上产至关重要。长庆油田强化科技攻关,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剩余储量挖潜、降低递减率与提高采收率、老井产能恢复等,推动老油田实现稳产上产。

长庆主力油田开发时间大多在20年以上,剩余储量动用难度不断加大。长庆油田开展低品位储量攻关试验,推广应用水平井,攻关可溶球座细分切割体积压裂、连续油管分段压裂等工艺技术,盘活低品位储量1.5亿吨。为实现储量有效动用,技术人员研发的新型压裂液体系在安塞油田成功试验,破解渗吸驱油效率低等难题,为致密储层提产能提供了新的技术方向。

降递减是老油田稳产“生命线”。长庆油田立足精细注采调控,规模实施堵水调驱、精细分层注水,自然递减率较2021年硬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规模实施堵水调驱6593口井,研发适应不同油藏特征的系列调驱产品,形成了油藏整体治理、堵驱结合的工艺模式,实施区月度递减由1.06%下降至0.84%;开展精细分层注水,累计推广第四代数字式分注2053口井,分注率提升至46.1%,分注合格率提升至77.3%。

长庆油田完善措施技术系列,不断提高措施有效率,单井年增油可达190吨,降低油藏综合递减率0.4%。在环江油田开展定点化学堵水扩大试验,有效率达83%,单井日增油达6吨以上,挖潜效果突出。采油二厂规模应用暂堵酸压等22项主体增产工艺技术,优化措施结构,应用低成本解堵措施,目前措施完井100口,日增油72吨,累计措施增油2773吨。

随着老油田进入中高含水阶段,长庆油田着力提高采收率实现效益开发。采油三厂在五里湾区特低渗透油藏注水开发中后期开展泡沫辅助减氧空气驱试验,试验区递减由14.81%下降至6.18%,累计增油8.7万吨,预测最终采收率提高10.2%。采油九厂实施泡沫辅助减氧空气驱技术试验,递减率由8.3%降至3.4%,累计增油2382吨。

针对大量老资产未能有效利用的问题,长庆油田实施专项治理工程,让长停井、老井侧钻、套损井等重新“上岗”,提升老资产创效能力。采油十二厂以“挖掘单井产油能力”为目标,重点针对长停井开展捞油工作,累计捞油1252吨。采油一厂将老区增产提效作为主攻方向,开展“四新”技术试验,新井、侧钻投产完成17口,累计增油1171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