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江汉石油工程公司自主研发利器解锁元坝气田“三高”油气测试成功密码

日期:2022-04-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泰豫 于成旺 李晴 国辉

国际石油网

2022
04/27
12: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石油 中石化 油气测试技术

日前,江汉石油工程公司采用自主创新的深井超深井油气测试技术和高温高压测试完井工具,优质高效完成了元坝气田元坝15井油气测试施工,破解了世界首个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测试难题,为加快推进深层大气田产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元坝15井是中石化勘探分公司部署在四川盆地川北坳陷的一口预探井。2021年5月,该公司了解到元坝区块试气测试需求任务,下决心迎难而上,把甲方的需求当成技术突破点和市场增长点,主动对接甲方需求,开展技术、装备、队伍可行性论证,全面总结元坝区块近十年来72井次197层次成功的经验和故障复杂原因,梳理制定出地质、工艺、工具、压井液等方面12条技术措施,由专家团队反复推演,推进方案设计优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保证试气测试一次成功率,该公司组建高温高压测试完井工具研发团队,采用“极限研发”的国际最新工具设计理念,开展8个序列、22种高温高压测试完井关键工具的研发,研制出高静压大通径测试阀、大压差伸缩管等专用测试工具,替代进口产品,破解高温高压高含硫“卡脖子”难题。

工具下井能否保证安全,是试气测试成败的关键。该公司利用在西北自建的具有国内最高检测指标和CNAS、CMA双认证的井下工具检测中心,先后对“四阀一封”等10多件关键工具,进行极端工况模拟测试,确保工具在井下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为保证项目运转高效率,该公司专门指派一名副经理靠前指挥,现场与甲方沟通,提供最优最快服务。针对井控安全风险,邀请集团公司井控高级专家现场开展培训指导,确保优质安全高效施工。施工中,建立作业现场“三表法”管理方法,规范操作流程,保证施工质量,确保在元坝区块试气测试创建示范工区、示范工程和示范基层队,助力元坝气田“三高”井测试实现新突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