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政向 » 正文

G7集体承诺禁俄罗斯石油,日本:仍需时间

日期:2022-05-10    来源:观察者网

国际石油网

2022
05/10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石油 石油市场 石油供应

当地时间5月8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了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美国白宫发布一份联合声明称,整个G7承诺“禁止或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美国总统拜登在推特发文,称相关行动将“加深普京的痛苦”。 

由于无法短时间内摆脱对俄石油的依赖,部分国家承诺“逐步停止进口”。据路透社9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称,G7的承诺对于日本来说是“非常艰难的决定”,日本需要一段时间来逐步落实,有关减少进口的具体时间表还在讨论中。 

拜登推特截图,宣布G7将加深普京痛苦 

根据白宫发布的这份联合声明,G7领导人宣称“我们承诺逐步消除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包括逐步取消或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我们将确保我们的行动以及时有序的方式进行,并为世界留出时间以保证有(足够的)替代供应。” 

白宫表示这将“严重打击普京经济的大动脉”,并“剥夺他继续战争所需的资金来源”。 

在联合声明发布不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于当地时间9日表示,日本仍需要时间来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综合《日经新闻》及路透社9日报道,岸田文雄当天对记者说:“对于一个严重依赖能源进口的国家来说,这是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但像现在这样的时刻,七国集团之间的协调是最重要的。” 

“至于减少或停止(俄罗斯)石油进口的时间表,我们会在衡量实际情况时仔细考虑。我们将需要一段时间采取措施逐步停止进口,尽量减少对民众生活以及商业活动的负面影响。” 他没有提及具体的时间。 

《日经新闻》称,关于替代能源,岸田文雄强调“将在以安全为第一要务的前提下重启核电站”。 

当地时间2022年5月9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办公室面对媒体发表讲话。 

早在本月初欧盟提议半年内全面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时,就有日本官员表示该国很难立即跟进。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4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访问华盛顿时对记者表示,“鉴于日本的资源有限,立刻(和其他国家)保持步调一致会让我们面临一些困难。” 

报道称,日本在2021财年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占总体石油进口的4%,天然气占9%,煤炭占11%。今年4月,日本已经表示将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煤炭。 

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紧密跟随美国等西方国家脚步,对俄罗斯发起多轮制裁。当地时间5月4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禁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外相林芳正等63名日本公民入境,一同被列入“黑名单”的还有日本财务大臣、防卫大臣和法务大臣。 

俄外交部表示,日本政府对俄罗斯发起了前所未有的反俄行动,发表不可接受的言论,其中包括诽谤和直接威胁。日本政府在采取实质性措施破坏与俄睦邻友好关系,损害俄罗斯经济和国际地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