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江汉油田推行地面工程框架招标采购新模式为工程建设提速

日期:2022-05-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方月

国际石油网

2022
05/10
1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中石化 石油工程

5月5日,清河采油厂输油干线迁建工程站外管线完成施工图审查,即将进场施工。据了解,这是江汉油田推行地面工程框架招标采购新模式后,首个运用框架进行勘察设计委托的项目,节约周期30多天,极大提高了运行效率。

以往,项目批复后,投资估算达到必须招标标准的,必须进行公开招标采购。“按照单一项目采购,从组织开始招标、起草招标文件、进行审查审批、发布招标公告,一直到开评标、公示等,整个环节最快也需要一个月时间。就算不是必须招标的项目,也需要竞价,至少花费半个月时间。”江汉油田基建工程部过程控制室工作人员介绍说,各建设单位为此消耗了大量时间精力。

为进一步防范风险、提速降本增效,解决工程采购频次高、流程长、进度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等问题,2021年9月,江汉油田启动工程项目框架采购工作,对工程建设项目业务性质相似、资质要求相同、市场承包商资源充足的年度项目进行优化整合,实行油田层面集中大框架招标,先后完成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7个框架招标。

按照新的框架招标协议,项目批复后,无论是前面的勘察设计,还是后面的施工,以及施工过程配套的监理、检测等,只要单项估算价在框架内,各建设单位均可直接同油田框架内确定的承包商单位,按约定的中标结果、计价方法、结算方式等,委托设计单位开展施工图设计,委托施工单位开展“三通一平”等前期准备工作,施工图审查完后直接与施工承包商签订单项合同便可开始施工,简化工程项目采购程序,减轻基层单位频繁采购的工作量,缩短了采购周期。

清河采油厂输油干线迁建工程是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的附属配套项目,是该厂原油正常交接外输的重要保障。“过去,从公开招标到队伍确定,以及签订合同再开始设计工作,至少需要35天。”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得知江汉油田框架招标采购已完成,勘察设计队伍确定后,他们立即在框架中选择设计单位,即刻委托启动项目勘察设计工作,有效节约项目采购审批和招标采购时间,推动工程建设快速实施。

“框架协议的签订是基建工程部服务项目建设单位的重要一步,下步我们将加强与中标单位和建设单位的沟通,规范协议执行,严查违法分包,确保油田建设项目依法合规有序运行。”江汉油田基建工程部过程控制室主任卢冬梅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