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八年沉浮,王者归来!油气巨头埃克森美孚市值再创新高

日期:2022-06-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第一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22
06/10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埃克森美孚 原油期货 汽油价格

2013年,埃克森美孚曾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一年后,国际油价随着地缘政治冲突冲顶,接下来页岩油革命和产油国争抢市场份额令原油期货进入低谷期,能源板块日渐式微,其占标普500指数的权重一度从15%骤降至3%。

2020年8月,自1928年以来一直是道琼斯工业指数成分股一员的埃克森美孚被踢出指数,两个月后,把持了110年的全美最大能源公司宝座也让给了雪佛龙。

但今年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逾60%,标普能源ETF因此成为目前表现最好的板块。埃克森美孚在本周突破100美元重要心理关口后再进一步,周三盘中一度触及105美元,再创历史新高。除了丰富的油气资源和下游产业链外,公司在碳捕获上的转型押注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需求火热油价高烧不退

国际油价8日盘中再涨逾3%,WTI原油和布伦特油价格都稳稳站在了120美元/桶上方。

与此同时,原油上行的预期仍在强化。虽然OPEC+承诺增产,因投资不足造成的产能瓶颈正在困扰着不少产油国,世界银行对欧佩克是否有能力充分提高供应表达了担忧,“鉴于能源转型期间企业不愿投资石油,以及页岩油气田的地质、中游和服务能力逐渐枯竭,油价可能会不断走高。”世界银行在一份报告中提到。

火热的市场令能源板块吸引了大量资金,“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今年以来多次入场买入西方石油(OXY)。各大油气开采商业绩大涨也助推了股价表现。截至本周二(7日),在美上市的能源巨头均表现优异。其中,埃克森美孚年内涨幅接近70%,跑赢了雪佛龙、壳牌、英国石油、道达尔、巴西石油等竞争对手。

包括杰弗瑞、花旗在内的多家机构本周上修了国际油价预期。高盛首席大宗商品分析师柯里(JeffCurrie)预计,布伦特原油今夏有望触及140美元,而对美国消费者来说,油价可能相当于每桶160美元,因为将原油加工成汽油和航空燃料等石油产品的炼油厂产能有限,且难以迅速提高加工能力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石油的结构性赤字仍未解决,供应对更高的价格仍然没有弹性。”柯里称。

美国国内汽油价格已经连续第七周上涨。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数据显示,8日汽油价格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有10个州的平均油价高于每加仑5美元。高盛建议客户关注2022年12月到期的汽油期货和2023年12月到期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并预计能源股将继续表现出色。

对于埃克森美孚而言,比竞争对手股价更强的原因之一可能在于其对上游业务的布局。2018年,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伍兹(Darren Woods)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即在2025年前斥资2300亿美元,新增100万桶原油的日产能。现在公司在美国产量最大的页岩油二叠纪盆地和圭亚那近海拥有一条关键项目管道。埃克森美孚预计,今年国内页岩油产量有望增长25%,同时其在圭亚那气田可采资源量已经接近110亿桶油当量。

除此之外,埃克森美孚有望下游冶炼产品和化工业务需求爆发中持续受益。加拿大皇家银行认为,作为全美最大炼油商之一,埃克森美孚有望从成品油供应紧张中成为最大赢家。与此同时,一季度公司宣布将其股票回购计划从100亿美元增加到300亿美元,对股价将形成中长期支撑。

因为看好炼油业务和油价前景,瑞信将埃克森美孚的目标价由102美元上调至115美元,并上调了对其全年经营性每股收益(EPS)的预期。

转型带来新机遇

全球范围内不断升级的清洁能源转型也让石油公司寻求转变。英国石油曾在年度能源展望报告中称,随着政府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来控制碳排放,人们的能源取向将发生重大变化,到2050年原油消耗将下降50%以上,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份额将从2018年的5%升至40%以上。

如今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在内的能源巨头开始将石油生产的资金转向可再生能源,道达尔CEO普亚恩(Patrick Pouyanne)此前明确表示,该集团正在加速转型为一家综合能源公司。公司将启动一项在美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收购案,交易对价超过23.9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将目光转向了碳捕获。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说法,碳捕获是一项重要的减排技术。它包括从燃料燃烧或工业过程中捕获二氧化碳,通过船舶或管道将其运输,并将其储存在地下地质构造中或用作生产原料。

埃克森美孚此前预计,到2050年,全球碳捕获和封存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万亿美元,相当于届时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市场规模(6.5万亿美元)的60%左右。同时化石燃料的需求不会消失。由于它们相对成本较低,石油和天然气在未来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清洁替代品的采用正在加速,但绿色氢等替代燃料实现商业可行性之前需要巨大的技术飞跃。

捕获二氧化碳的一个潜在主要市场是被称为提高石油采收率(EOR)的工艺。包括埃克森美孚、西方石油、丹伯里资源(Denbury Resources)和金德摩根(Kinder Morgan)在内的不少油气公司通过将二氧化碳注入石油地层以增加压力,从而提高产量。一些公司目前使用地下水库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三次采油。

公司将在未来几年投资150多亿美元,通过碳捕获和储存、氢气和生物燃料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埃克森美孚认为,碳捕获和储存是解决世界能源问题的一种方法。与替代燃料相比,它可以使化石燃料更加清洁,同时保持较低的成本。如果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这将带来巨大的业绩红利,使其能够在继续生产石油和天然气的同时通过碳捕获增厚盈利。

伴随着埃克森美孚股价的走高,外界对该公司的业务覆盖和估价也在逐步升温。在地缘政治和气候变化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曾经的能源巨无霸或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