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中科炼化蒸汽裂解装置技术改造助提质增效

日期:2022-06-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冰恩

国际石油网

2022
06/10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科炼化 蒸汽裂解装置 中石化

中科炼化蒸汽裂解装置开展“稀释蒸汽发生系统流程优化”技术攻关,通过增加稀释蒸汽过热器跨线,实现节能增效,提高装置安全运行水平。经过优化调整,5月18日,该跨线成功投入使用。截至6月8日,该装置排污量由50吨/时降低至20吨/时,中压蒸汽补入量降低10吨/时,装置提质增效成效明显。

稀释蒸汽发生系统是蒸汽裂解装置回收能量的关键系统,将循环急冷油伴随的热量传递给循环工艺水,从而产生稀释蒸汽供裂解炉使用。若发生的稀释蒸汽量不足,则由中压蒸汽直接或间接补入,确保装置平稳运行。

早前,该装置裂解炉主操细心监盘发现稀释蒸汽过热器入口压力上升、稀释蒸汽发生量减少等异常工况,及时汇报并逐步增加中压蒸汽补入量的方式维持正常生产。针对稀释蒸汽过热器异常情况,中科炼化裂解团队迅速召开技术分析会,经过对异常工艺参数分析判断稀释蒸汽过热器堵塞,稀释蒸汽产汽受限,导致稀释蒸汽发生罐排污量增加,中压蒸汽补入量增加,增加装置能耗物耗。他们立即开展技术攻关,结合装置实际情况开展稀释蒸汽发生系统流程优化。经过反复论证,提出在稀释蒸汽系统原有的流程基础上增加跨线,在减少排污量、增加稀释蒸汽发生量的基础上有效实现节能增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