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强化风险防控 营造安全生产环境

日期:2022-06-1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陈娜

国际石油网

2022
06/16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环保 规划

近期,应急管理部发布《“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方案》(简称《规划方案》);同日,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公开解读《规划方案》。

综合分析两份材料,石化行业可以获取如下信息: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一是法规标准体系和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法立法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等50余项规章标准公布实施。二是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开展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10余个专项整治,组织了四轮对53个国家级危险化学品重点县的专家指导服务。三是重点领域安全管控进一步强化。构建了“消地协作”督导检查机制,建成了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调整减少了5400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完成了2.9万余处油气管道隐患整改。四是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2020年全国化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2016年分别下降36%、24%,化工较大以上事故起数下降17%。

“十四五”时期,我国石化行业正处于“由大变强”升级跨越关键期。产业结构加速调整,集群化发展明显加快,低碳产业发展趋势强劲,产业“双循环”特征更加突出,炼油等石油化工产业提升,氯碱等传统化工产业整合,新型煤化工产业升级,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氢能等新能源大量用于化工原料,化工园区成为推动化工行业向专业化、集约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一大批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煤化工项目加快布局,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凸显,油气对外依存度持续提高。

“十四五”时期,我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安全生产提升到全新高度,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新动力。二是布局园区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智能化成为新趋势,化工产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三是《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落实,集中攻坚的合力正在形成。四是化工行业领域存量风险尚未得到有效化解,新工艺新材料新业态带来的增量风险呈现增多态势,风险隐患叠加并进入集中暴露期。五是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本质安全水平不高、安全管理能力不强、全链条安全管理不平衡等主要问题依然存在。

在安全生产目标设置方面,针对化工和油气两个领域,《规划方案》分别设置了不同的安全生产目标,化工行业较油气行业增加了“较大及以上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十三五’时期下降15%以上”的安全生产目标。

在重点措施和主要工作方面,针对化工和油气两个领域,《规划方案》从以下3个层面做出具体部署:

《规划方案》提出构建六个体系,重点关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重大隐患整改完成率、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人员资质能力提升等内容。

《规划方案》提出实施“五大工程”,重点关注“四个系统”装备率和有效投用率、企业内外部安全条件整治、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等内容。

《规划方案》强化分类施策,精准管控重点领域安全风险。在化工行业及危险化学品相关环节方面,重点关注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监管。特别提出建立完善全国危险化学品经营安全监管系统、推行危险化学品运输电子运单系统、研究危险化学品最小豁免量监管等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在油气行业方面,重点关注安全监管新机制的建立、重点地区井控风险管控、建立高后果区及地质灾害易发区企地安全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和油气储存领域“一企一策”提升等措施。

石化企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规划方案》:

健全完善责任制度体系,确保履职尽责落实到位。2021年新颁布的《安全生产法》,首次将“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写入法律条文。安全生产不再仅仅是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而是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业务负责人到管理人员再到一线岗位的全体从业人员的责任。反观现阶段存在的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能力不强、全链条安全管理不平衡等问题,正是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体系不完善、岗位安全责任履行不到位的真实反映。因此,企业应以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为抓手,以落实“照单履责,失职追责”的责任追究考核为手段,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体系,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关注政策法规标准变化,确保安全生产依法合规。在安全生产方面,我国已建立了以《安全生产法》为基础的一系列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体系,仅《规划方案》涉及石化行业而计划制定出台和修订的法规标准及制度就包括《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办法》《主要负责人培训考核制度》等几十项。这些法规标准及制度的出台,都将对企业安全生产带来影响,因此企业应持续关注相关法规标准变化,及时修订完善企业自身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筑牢风险源头管控屏障。《规划方案》提出“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防范”“突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和“坚持问题导向”“健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等要求。企业应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化隐患排查与治理,消除事故隐患,遏制安全事故,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加快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实现网络化智能化监管。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建设方案》等规范性文件。《规划方案》中再次明确实施“‘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工程”,提出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这些行动及要求的最终目的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的宗旨。企业应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实现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安全监管数字化网络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