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6月石油出口激增,千万吨伊朗石油已经持续运抵中国

日期:2022-06-24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22
06/24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伊朗原油出口量 石油市场

据全球能源分析网站Oilprice的商品分析师Giovanni Staunovo在6月23日援引海运石油贸易分析公司Petro-Logistics的数据显示,在6月1日至6月19日期间,伊朗的原油出口量估计已激增至平均每天961,000 桶 (bpd) 。

尽管伊朗石油行业受到美元限制结算,但伊朗一直在准备重新加入全球石油市场,并基本上恢复到了2018年之前石油产量,并提高了对主要市场的原油出口。

霍尔木兹海峡的伊朗油轮

稍早前,据伊朗国家电视台在6月18日报道,伊朗石化行业消息人士称,美国在几天前对该国三大石化公司实施的禁令不会对伊朗日益增长的石化产品向外国客户的销售产生实际影响,新制裁也不会阻碍出口收益流入伊朗石化行业。

紧接着,伊朗石油部长表示,尽管受到美国金融限制结算和俄乌冲突双重影响,但石油销售仍强劲,现在每天出口超过100万桶原油和天然气凝析油,并已经在海外储存了1亿桶原油准备随时向全球市场供应更多的石油,以稳定油价和通胀,分析表示,这将使伊朗石油的海外流量可能会增加50万桶至100万桶/日。

据伊朗国家统计机构SCI在6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的一年内,伊朗经济增长了4.3%,近几个月,石油出口量更是反弹,特别是对亚洲市场,不过,拒绝透露更多客户细节。

据研究机构Middleeasteye在6月15日公布的报告称,虽然有大打折扣的俄油竞争,使得大约有20艘载有约4000万桶伊朗石油的油轮在新加坡附近以寻找亚洲买家(路透社在5月报道),但伊朗石油在第一季度的出口增速仍超过其他中东国家,并设法将石油出口增加了40%,超过年度出口价值目标。

据伊朗海关办公室6月2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5个月,该国的石油销售收入为18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5亿,截至5月的12个月内,除原油之外,包括农产品、钢铁、凝析油、天然气和石化产品等在内的非原油商品的出口额为502亿美元,也增长了42%。

数据还显示,在不考虑原油的情况下,该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在今年第一季度总计达到255亿美元,并实现6.0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这表明创纪录的石化产品销售抵消原油出口的损失,这得益于伊朗持续改善商业环境和经济结构转型、减少对石油收入的依靠、设法降低通胀和为原油销售寻找新的方向并扩大市场。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6月14日援引伊朗国家石油公司CEO的公开讲话表示,现在,伊朗的整个外汇、交易体系、货币和金融网络一直在努力确保业务能正常进行,并在其石油销售合同中使用了创新方法、新的物流和绕开美元系统的交易方式。

据伊朗石油部网站在6月15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伊朗石油出口所获得的收入有八成以上是通过现金和本币交易的形式获得的,其余的则通过“易货交易”来换取农产品和必需品等。

伊朗国家电视台在6月22日援引伊朗财长的讲话表示,尽管SWIFT限制了伊朗石油的购买和相关付款,但该国允许客户在收到伊朗石油后,可以在发货日期起的90天内付款。

以上这些新消息,对于陷入石油行业困境的伊朗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的方向,背后体现的正是伊朗的石油出口和结算方式已经改变了战术,据伊朗出口担保机构表示,虽然,伊朗央行仍被SWIFT系统限制中,但该机构管理的基金成功取代了银行系统,并通过签发担保来扫清金融技术部门碰到的障碍,这可以促进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在内的贸易使用加密数字货币来交易商品。

作为应对措施,伊朗当局更是正式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原来的外汇地位,并把人民币、欧元和迪拉姆并列为该国的三大外汇货币,这就意味着,伊朗将扩大人民币的使用量,再考虑到,人民币原油期货已在亚洲市场的定价权功能增强的背景下,也可为包括伊朗在内的产油国提供另一个石油货币的选择,这在中伊两国商贸活动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将变得更明确。

伊朗海关办公室6月22日表示,截至6月的一个季度,伊朗货物的出货量增长了1.7%,达到1981.5万吨,中国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其次是伊拉克、土耳其和阿联酋。

据海关6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5月进口了26万吨伊朗原油,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第三次伊朗石油运输,这间接证实了我们团队早些时候的报道。

路透社在6月21日的一篇报道显示,伊朗5月份对中国的石油供应占该中国买家当月原油进口总量的近7%,据Vortexa Analytics的初步评估显示,中国4月每天进口近65万桶伊朗原油,略低于3月的70万桶/日。

据标普全球数据在6月22日公布的数据表示,6月19日这一周,中国能源买家收到了200万桶伊朗原油,很可能是为了将石油运往国家储备。据路透社报道,这批原油货物由伊朗国家油轮公司(NITC)拥有的一艘油轮交付,这将是中国自去年底以来进口的第四批进入国家储备的货物,在海关公布的6月份原油进口数据中将会看到这批货物。

而在过去的26个月中,据路透社监测到的综合数据累计显示,2400多万吨伊朗石油已经持续运抵中国,交易量创历史新高,且大多数交易都是以人民币进行的。

对此,日经亚洲评论称,亚洲最好用人民币和日元交易石油,紧接着,据路透社一周前援引几位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央行也正在研究建立一个数字货币体系,目前已经进入到第二阶段,以支持跨境交易和结算,并主张与包括伊朗在内的多国在大宗商品交易领域中实现去美元化,数据显示,伊朗是日本的主要石油供应国。日本经济产业省数据显示,日本对伊朗石油的进口需求量约为1710万桶。

与此同时,伊朗还正在和英国、瑞典、瑞士、南非、法国、奥地利、德国就商贸和金融结算中使用数字货币交易进行谈判,今年1月,伊朗宣布计划开发由本币支持的数字货币。

不止于此,伊朗还在二周前正式推出石脑油和甲醇期货合约的能源期货合约,以绕开美元定价权,选择其它能源交易货币,这意味着,数字货币可以为产油国在进行能源交易时提供一个石油货币的新选择,从而为那些有绕开石油美元需求的投资者提供方便,而这些背后的核心逻辑其实也很简单。

全球知名智库OMFIF顾问委员会发表的报告中为我们解释称,伊朗的这些新动作表明,通过引入区块链支持的锚定本币或以黄金、石油等战略资源支持的数字货币、加强外汇和创新市场定位后,它有能力绕开被美元间接控制的全球汇兑清算系统SWIFT,那么,创造一种能被全球央行都可以接受的数字货币,这当然是一种解决方案,这可能是下一个珍珠港事件,并将在全球金融交易体系转型中发挥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