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榆林煤化公司3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在榆投产

日期:2022-07-02    来源:榆林市人民政府网站

国际石油网

2022
07/02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延长石油 二氧化碳捕集装置 延长石油

6月30日,国内能耗和成本最低的煤化工二氧化碳捕集项目——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榆林煤化公司3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在榆林正式投产。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榆林煤化公司3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装置项目。

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是当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战略引领性技术,其技术关键是将工业领域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提纯,然后通过利用封存实现碳减排。榆林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油气资源和煤化工同处一地,实施CCUS项目具有独特优势,区域内油田地质构造简单、地层稳定、断层不发育,是开展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的理想场所。

据了解,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榆林煤化公司3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装置项目依托煤制甲醇装置,以及设施生产的高纯度二氧化碳气体为原料,经压缩、冷凝液化生产纯度达到99.6%的液体二氧化碳产品。所捕集的二氧化碳全部用于延长石油下属油田的二氧化碳驱油和地质封存,实现了制造业与采掘业协同耦合发展,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万吨。国内已投运CCUS示范项目依然面临高能耗、高成本的挑战。根据生态环境部此前发布的公开数据显示,国内煤化工二氧化碳捕集最低成本为120元/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榆林煤化公司30万吨/年二氧化碳项目捕集能耗1.36吉焦/吨,捕集成本仅为105元/吨,目前为国内成本最低,对我国促进CCUS技术规模化、商业化应用具有重大意义。

“延长石油目前已完成500万吨/年CCUS项目总体规划编制,将所属煤化工项目纳入CCUS产业链中,最大幅度减少煤化工生产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将捕集的二氧化碳用于低渗致密油田驱油、压裂和地质封存,走出一条特色的能源企业低碳转型、绿色发展之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负责人说。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榆林煤化公司节能减排的持续发力,是在榆林这座资源型城市探索推进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尝试。“十四五”时期,榆林将把推动低碳发展作为加快绿色转型的重要目标,加快建立高端低碳现代产业体系,超前布局碳中和产业,探索“高碳城市”低碳化发展新路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