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塔里木油田积极探索超深超高压气田高效开发生产管理技术

日期:2022-07-0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思敏 邵剑波 朱松柏

国际石油网

2022
07/04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气田开发 油气开发

截至6月28日,塔里木油田克拉—克深万亿方大气区累计生产天然气1886.72亿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突破1.5亿吨,相当于替代标煤超1.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超1.85亿吨。

克拉—克深大气区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地上沟壑纵横、山体陡峭;地下构造复杂,气藏类型罕见,油气埋深达到6500米至8000米,地层压力高于100兆帕,被业界称为勘探“禁区”。

塔里木油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和“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在复杂的地下精准刻画圈闭,从砾石和缝洞中“捕捉”油气。

多年来,塔里木油田围绕克拉—克深大气区的稳产高效,以新区高效建产、超深超高压气藏治水、天然气处理装置高效运行为抓手,积极探索我国超深超高压气田高效开发生产管理技术,全力保供西气东输。经过不懈攻关,塔里木油田形成克拉—克深大气区布井、控产、稳产、提采等多种模式下的管理经验,形成具有特色的异常高压天然气高效开发模式和异常高压气藏开发配套技术,填补了我国大型异常高压气藏开发技术空白;探索形成8000米级超深超高压气藏开发配套技术系列,为我国深地领域油气藏开发技术进步作出贡献。

随着气藏的持续开发,水侵成为绕不开的“拦路虎”。塔里木油田启动克深气田100亿立方米稳产工程、克拉2气田开发调整地面工程,为超深井定制“防、控、排”的排水采气“药方”,提高采收率;落实油气生产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措施治理实现“水中捞气”,保障气田科学高效开发。

目前,克拉—克深大气区已经诞生6口累产超100亿立方米的气井、17口累产超10亿立方米的气井,开创了我国气田开发史上的“克拉苏”模式,打造了“我国天然气高效开发的示范基地——克拉2气田”“我国首个年产100亿立方米超深层碎屑岩天然气生产基地——克深气田”“我国陆上最深气田——克深9气田”等天然气生产地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