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壳牌道达尔上半年净赚400亿美金创纪录,但隐患已埋下……

日期:2022-08-01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綦宇

国际石油网

2022
08/01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壳牌 道达尔 油气资源

国际石油公司用于寻找油气资源的投资不足,给未来国际石油市场的稳定埋下隐患。

今年上半年,欧洲两大石油巨头录得了创纪录的净利润。

记者获悉,7月28日壳牌道达尔发布了第二季度和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两大石油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取得净利润397亿美元(经调整后),平均日赚超2亿美元,均创下历史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国际油价创下147美元/桶历史高位时,这两家石油公司最高单季利润也比不上今年二季度。在国际油价高涨的背景下,能源危机让这些国际石油巨头焕发新的生机。

然而,高额净利润的背后也存在隐忧:能源危机之下,各国央行开始加息应对通胀,这些动作带来的经济衰退风险,或许会将这些石油公司的“高光时刻”定格在这个季度里。

壳牌:单季利润再刷新记录

与一季度相比,壳牌二季度业绩反映出更高的能源实现价格、上升的炼油利润率、以及强劲的天然气、电力交易板块表现。

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壳牌实现总营收超1000亿美元,环比增长18.8%,同比增长65.3%。

一季度,壳牌调整后净利润曾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高季度水平,为91.3亿美元。在二季度壳牌刷新了这一记录,调整后净利润达11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7%。

记者注意到,三月份发生的俄乌争端,也给壳牌带来了不小影响。

壳牌表示,其在4月收到了俄罗斯萨哈林2号项目合资公司1.65亿美元的股息,但预计之后不会再收到。目前,壳牌持有该项目27.5%的股权。

壳牌在一季度的财报中曾计入了其分阶段退出俄罗斯油气业务造成的39亿美元损失,包括萨哈林2号的16.1亿美元,以及“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贷款的11.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一段时间油价在震荡中下降,但公司CEO范博登依然看好后续的油价表现,他表示:“能源市场吃紧,几乎没有需求受到破坏的迹象,石油消费继续从疫情中复苏。”

道达尔:创纪录的炼油利润

与壳牌相比,道达尔在二季度的炼油与化工板块表现更为突出,也带动了其净利润创下纪录。如果不是因为高达35亿美元的减值,道达尔在二季度的利润将超过壳牌。

据道达尔财报,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58%,达到56.92亿美元。道达尔Q2调整后的净利润为98亿美元,远远高于去年的34.6亿美元。

道达尔调整后的炼油和化学品净营业利润在本季度同比增长5倍多,达到27.6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由于需求激增,尤其是欧洲和美国的需求增加,公司在第二季度将汽油和柴油等燃料的产量提高了约47%。

同时,因俄乌争端的影响,道达尔在二季度财报中计入了因国际制裁造成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诺瓦泰克高达35亿美元的减值。依据公开信息,道达尔持有该公司19.4%的股权。

道达尔首席执行官潘彦磊表示,预计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将使能源市场保持脆弱状态,尤其是天然气价格居高难下,公司已经将今年的净投资计划提高至160亿美元,比三个月前的预期高出10亿美元。

高利润背后的隐忧

无论壳牌还是道达尔,或者还没有发布业绩的埃克森美孚、BP和雪佛龙,都必须要面对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高额的净利润很难维持下去了。

高昂的燃油价格,正在让全球消费者的生活成本快速上升,埋下了需求侧的隐患。近一段时间美国燃油库存数据中汽油库存的上升也显示出,高油价正在损害消费需求。

另一方面,赚钱太凶的石油公司也让政府看不惯了,面临的政策压力在增大。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宣布开征石油暴利税,意大利通过了对石油行业额外征税的法案,法国政府则要求道达尔等公司扩大燃油补贴。

美国总统乔·拜登更是公开斥责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巨头,批评他们“赚的比上帝还多”,并认为他们是在通过高油价牟取利润。虽然目前拜登还没有拿出经济上的惩治措施,但估计也不远了。

此外,石油公司赚钱后的做法也让行业忧虑。

和上一轮高油价周期不同,国际石油公司的资本开支并没有增加,这些巨头更热衷于清偿债务或是回购股份,甚至是大笔分红,而不愿意投资扩大生产,增加油气勘探开发投入,这样的做法很不妙。

“2021年和进入2022年以来,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石油公司在赚取大笔的利润之后没有相应地加大油气资源勘探的力度和生产能力的建设,而是用于支付股息、回购股票等金融活动,从而导致世界石油供应跟不上需求的增长,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公司近年来用于寻找油气资源投资的不足,给未来国际石油市场的稳定埋下了隐患。”中化能源首席经济学家王能全表示。

面对动荡的世界和油气行业变局,国际石油巨头在庆祝高额利润之外,或许该做好准备,迎接迫在眉睫的衰退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