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燃料油 » 燃料油动态 » 燃料油行业动态 » 正文

低硫船燃市场发展的回顾及展望

日期:2022-08-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2
08/16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硫船燃市场 船供油市场 低硫燃料油

自2020年国际海事组织“限硫令”实行以来,全球船燃市场整体呈现供不应求局面、各区域市场趋向两极分化,低硫船燃成为主要供应产品。全球低硫船燃资源供应产地更加集中。全球主要船供油市场发生了较大变革,影响全球主要船供油市场的因素变得更加多元,包括资源获取、经济复苏、对外政策、疫情防控、贸易全球化等。

航运市场方面,2021年,全球船运市场总体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一是全球海运需求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出现了较为显著的恢复,集装箱航运市场需求持续高位,油轮航运市场实现强有力的“V型”反弹,增长约4%,达到120亿吨。二是由于全球各地防疫政策、天气气候、苏伊士运河拥堵等因素的影响,国际集装箱港口普遍面临拥堵,使得航运端运力投放和使用效率受到显著抑制。三是全球航运细分市场显著分化,国际集装箱航运市场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而油轮市场出现另外一级的分化,超大型油轮呈现史上最低运价,企业面临严重亏损。

船供油市场方面,2021年,全球主要港口及地区船供油业务市场规模主要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新加坡市场保持稳定,在全球船供油市场整体增长5.3%的背景下,其市场基本维持在5000万吨/年的水平;中国连续两年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其中2021年在2020年实现同比增长30%的基础上再增长19.59%、达到2059万吨,跃居成为全球第二大船供油市场。与前述国家和地区相反,在全球主要港口中,南非等传统供油大港的市场规模则大幅下降。供油主体方面,丹麦的燃料油供应商Bunker Holding和美国的全球燃料服务公司World Fuel Services经营规模分别位列全球第一、第二,规模分别达到3000万吨和1840万吨。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船燃)和中国石化分列第三和第五,经营规模在1400万吨至1600万吨。

我国低硫船燃生产资源优势逐渐凸显,从资源进口国向资源自给国转型

近几年,我国低硫船燃生产情况是全球市场最为关注的。从外贸数据看,2021年我国经济总体依然强劲、韧性十足:外贸吞吐量达46.97亿吨,比上年增长4.5%;集装箱吞吐量2021年达到2.83亿标箱,比上年增长7%。同时,航运市场异军突起,我国船厂签单数量在2021年达到新高。

与新加坡相比,在国内国外双循环经济政策的指导下,国产低硫船燃资源有力地维持了市场资源的稳定供应,保障了我国外贸船舶的用油需求。我国船供油市场的供应主体这两年也趋于稳定,主要以中国石化燃料油、中国船燃、中海燃供、中国石油燃料油、中长燃等企业为主,市场份额共计占到93%以上。我国低硫船燃的生产进入第二个年头后,资源优势逐渐凸显:从传统的资源进口国向资源自给国转型。

低硫船燃市场的船燃国产化对我国船供油市场的影响非常显著:一是保障了全球航运供应链稳定。中国炼厂产能的释放,为疫情期间全球航行船舶提供了更多的供应保障,有力支持了全球航运市场稳定。二是推动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国炼厂生产的保税低硫船燃作为出口型产品,有效助力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三是促进中国港口全球影响力显著提升。低硫船燃的发展带动了国内全产业链的发展,推动船供油规模不断增长,积极融入各沿海自贸区发展,加快了中国港口经济的建设与发展。四是推进船供油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在市场逐步放开的环境下,加强行业引领,中国企业船供油品牌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

保障品质、提升服务,推动我国船供油市场高质量发展

我国船供油市场的增长潜力很大,低硫船燃品质优势渐显:国产资源黏度平稳,便于船舶使用时的温度控制;硫含量控制标准优于国际海事组织要求,可有效规避因品质波动导致的合规风险;稳定性兼容性强,能优化客户产品选择策略;调和组分优良,无化学品污染风险等优势。船东普遍反馈,中国炼厂生产的低硫船燃稳定性好、使用性能安全可靠,产品品质值得信赖。

目前国内炼厂已经把低硫船燃作为主要的炼油产品之一,前期在低硫船燃的开发过程中,经过严格的台架和行船试验。同时,中国石化等企业已将低硫船燃纳入公司整体质量管理体系,发挥集团管理体系优势保障产品质量。与之相对比,市场上还存在一些低硫船燃产品由于调和等原因带来了品质的不稳定和兼容性的问题。

随着国内船供油行业的发展,一些问题急需解决,需要实体企业、监管部门、港航企业、金融衍生品相关单位等各方主体共同努力。

一要提升综合配套能力。特别是要关注船舶的物资物料供应、更换船员等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这也是我国和新加坡的一个主要差距。同时,要扩大服务商国内及国际供应辐射范围,推进国际化、专业化人才队伍的培养。

二要形成行业规范。首先,供油船型设计建造升级需要围绕我们港口的特点进行,中国石化在舟山实现了润吉1号、润吉2号综合补给船的投运,未来随着各个港口对船供油业务的重视,希望更多的特有船型能够不断升级、不断下海。其次,质量流量计的安装及推广也尤为重要,这是我国船供油市场与新加坡的重大区别,也是我们对服务客户、船东的重要承诺,需要不断提升质量水平。第三,是主管部门间数字化监管体系串联,实现数字化经济的最大效应。

三要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注重提升供油驳船软硬件的管理标准,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正在打造海上流动加油站,实际上就是为了加强供油船舶的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另外,还需提高数质量管理及售后服务能力,配套完善资金、信贷、法律及风险防控体系,不断提升我们的竞争力和服务水平。

我国船燃相关行业的发展,需要实体企业、金融衍生品市场、数据信息市场共同发力。

对实体企业而言,要不断提升服务、提升品牌形象、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做大中国综合海事服务的市场蛋糕;对金融衍生品市场而言,需要进一步降低实体企业参与市场的门槛,提升国内市场价值发现能力,开发适合中国保税船燃市场的套期保值工具,进一步提升期现配套能力,中国有资源、市场、仓储等基础条件,亟待拥有自己的期货与现货价格发现机制和定价体系;政府机构与信息服务商,需要不断提升中国航运市场信息数据发布的及时性与准确性,提升对航运市场的管理能力,不断带领和引导船燃市场进行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作者徐涛 系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