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胜利油田高效开发难动用基山砂岩油藏

日期:2022-09-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庞世乾 王淑梅

国际石油网

2022
09/01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油藏开发 原油产量

8月29日,胜利油田商558区块10口新油井原油产量突破百吨。这10口井今年5月经过压裂施工,全部实现高效开发,单井产能比方案设计高16%,综合含水率仅为50%,是胜利油田单井产能的精品工程。

商558区块基山砂岩油藏埋藏于济阳坳陷惠民凹陷深度超3000米的地层,是中低孔、特低渗和超低渗油藏,物性差、非均质性强。虽然储量规模有潜力,但过去受限于油藏、工程、工艺技术水平,该区块迟迟未能实现有效动用。

“这种油藏比常规低渗透油藏开发难度更大,是名副其实的硬骨头。”胜利油田鲁明公司采油工程首席专家周玉龙介绍说,1989年到2018年,在此部署的井常规压裂试采后表现一致——有初产、少累产,第一年的自然递减就达到72.1%。

曙光出现在商558井。2020年2月,该井通过缝网组合和二氧化碳增能助排压裂,日产原油28.8吨,阶段累产7462吨,这让鲁明公司科研人员看到了558区块的潜力,并将其作为示范区,想要“以点带面”实现整个基山砂岩油藏突围。

该区块的示范作用主要体现在验证“先期补能、差异施策、效益动用”的开发模式,计划新钻油水井12口。他们以“提高单井产能”为抓手,开展多专业融合协作,形成高效的组织运行模式和全过程质量管控模式,推动区块效益开发。

精细地质研究是效益开发的基础和前提。经过井间地层对比和多井地震剖面连线分析,他们确定了砂体发育最好的区域,并在统计老井钻遇及投产效果时发现,含水较低的油层产量较高,于是通过断层精细刻画及要素分析寻找该类油层。

为降低开发成本,12口新井全部利用老井场同台井进行设计,平均井深3427米。针对目的层跨度较大的特点,他们多次开展地质工程一体化讨论,优化了10口油井的钻井井眼轨迹设计,将原设计的五段制改为三段制,除第一口井其他井全部二开一趟钻完井。

钻井工程施工过程中,采用高排量、高泵压、高钻压和高转速的参数,有效提高水力破岩和机械破岩效率,机械钻速比同类区块高58%。他们从钻井油层保护、固井油层保护、加重剂优化等方面入手,实现储层全过程保护。

一口井有一口的脾气性格。压裂施工阶段,他们根据单井主应力方向实施一井一策、一层一案,实现裂缝形态复杂化,推动裂缝分布更加立体化。同时,进一步提升纵向精细改造程度,将前期的34段压裂优化增加至39段压裂。

“过去油井开发效果差,除了压裂方式不合胃口,还有就是油藏能量先天不足。”鲁明公司副经理陈步高说。在“先期补能、差异施策、效益动用”开发模式指导下,他们通过3口水井分层注水12.5万立方米,实现储层均衡补能,地层压力提高至补能前的1.2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