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油田科技创新赋能提质增效

日期:2022-09-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长开

国际石油网

2022
09/06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中石油 油气勘探

针对河套盆地临河坳陷勘探难题,华北油田持续深化地质基础与成藏研究,形成新的成藏规律认识,截至8月底,已有超过9口井获得高产。华北油田把科技创新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统筹谋划、加快推进,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以科技创新为提质增效赋新能。

用好工程技术“金钥匙”,打开效率效益“增长门”。针对难点痛点问题,华北油田进行工程技术领域多维技术创新,降低单井投资成本。通过拓宽“引智工程”、创新“联合攻关”等方式,建立适应不同区块的提速技术模板,有效解决制约冀中探区和巴彦探区存在的施工难题。持续优化钻井及试油方案,优化井轨迹设计,杨武寨地区新钻井井斜均控制在42度以下,降低了定向井钻井成本。针对特殊复杂井,开展适合复杂钻井条件的钻井液、水泥浆等井筒工作液的研发工作,提高钻井成效。今年前8个月,油田重点增储上产区域建井周期同比缩短20%以上。

点燃科研项目“新引擎”,形成攻坚克难“动力组”。华北油田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重点项目过程管控、深化科技外协项目组织管理,以科研项目新认识新突破带动生产问题攻关。创新开展“揭榜挂帅”管理新机制,在全公司范围内选聘15名“挂帅人”,赋予项目经理技术决策权、团队组建权和科研奖励分配权,发挥技术专家的主导作用。加强各部门协同,促进科研与生产深度融合,整合各业务攻关任务,构建研究—试验—推广应用大科技体系。强化产学研用一体化,依托校企合作项目,加快基础机理难题攻关突破。年初以来,油田公司审定新开科技项目157项,对多个项目进行阶段检查或结题验收,部分项目在深化重点油藏认识、提高开发成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找准信息技术“导航仪”,开辟管理提效“新航道”。数字技术融入油气产业链,是推进管理变革、促进管理提效的重要抓手。华北油田抓好顶层设计,推进油气田生产数字化建设,推动发展模式转型。持续完善油气生产运行指挥调度平台,“安眼工程”视频集成平台在10个油气生产单位启动建设,生产作业现场调度指挥与安全环保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巴彦油田、山西煤层气自动化数据全面接入A11系统,物联网数据覆盖面不断扩大。完善生产经营智能一体化平台,开发生产动态分析、工程实时数据服务模块上线运行,科研管理、市场准入等27个系统实现统一身份认证集成,油田经营从精细管理向精益管理持续迈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