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海油发展: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技术服务公司!

日期:2022-09-16    来源:石油Link

国际石油网

2022
09/16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油气勘探 石油技术

近日,海油发展发布《中长期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这是该公司首次开展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对于进一步明确公司发展定位、擘画发展蓝图、优化产业布局,持续提升战略管理水平,以高质量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战略》系统梳理公司战略演进和战略环境,深入分析发展趋势和机遇挑战,明确了公司中长期发展的企业使命、企业愿景、发展原则和聚焦主业、绿色低碳、创新驱动、成本领先的四个未来发展战略。

《战略》创新提出构建海油发展“一体两翼”的总体产业布局,“一体”指打造“1+3”的核心支柱产业体系,即突出发展能源技术服务产业,加快做优绿色低碳产业,有效发展数字化产业,创新发展新材料产业;“两翼”指“管理提质转型”和“技术创新突破”两个平台,同时,优化“管理、人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关键要素配置。

《战略》围绕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技术服务公司远景目标,制定科学合理分阶段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公司突出发展油气生产服务产业,实现服务产业向“技术+装备/产品+服务”转型,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多元产业协同发展,成为有较强竞争力的能源技术服务公司;到2035年,数字化和新材料产业成为公司支柱产业,产业一体化服务显著提升,成为极具竞争力的综合型能源科技服务公司;到2050年,公司部分技术产品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引领能源生产和绿色转型,零碳和负碳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成为满足“绿色低碳和数字油田”需求的主力军。

《战略》围绕推动中长期战略规划落地见效,明确了八个方面的具体战略部署和实施路径。

第一,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差异化发展。

第二,围绕提高采收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持续增强油气增储上产服务保障能力。

第三,提升一体化降碳服务体系和碳资产管理能力,发挥全周期咨询能力,加快做大做优绿色低碳产业服务体系。

第四,培育创新引领的数字经济,加强数智能力建设,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第五,强化新材料产业培育和协同,依托相对竞争优势创新发展新材料产业,助力集团公司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第六,加强科技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

第七,优化组织模式,推进公司治理,通过聚焦精益管理促进经营效益提升。

第八,推动产融互动和企业价值塑造,做好公司市值管理,增强国有资本价值创造能力。

《战略》的发布实施,标志着海油发展“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已经确定,以高质量战略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战略》编制发布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始终将深度优化和塑造产业贯穿其中,真正发挥产业战略规划的引领带动作用。据悉,海油发展在2021年产业梳理的基础上,持续梳理产业结构清单,扎实推动产业“进退转”,初步形成了产业发展新格局,产业全景图谱日益清晰,为更好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下一步,海油发展将以《战略》为指导和遵循,推动战略引领和产业塑造双促进、双提升,在新征程上助力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