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政向 » 正文

进口猛增5.7倍,俄罗斯成为印度第二大原油供应国

日期:2022-10-10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李焕宇

国际石油网

2022
10/10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供应 原油进口量 俄罗斯原油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能源收入受美欧日等限制进口的影响有所下降,但随着发展中国家扩大了进口,俄罗斯的能源收入降幅大大缩小。在这些国家当中,印度是最突出的那一个。

《日本经济新闻》10月10日援引芬兰智库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的数据称,今年7—8月,俄罗斯对印度的能源出口额增长4000万欧元,同比增长5.7倍,创下在全球的最大增幅。印度方面的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6月,俄罗斯已经成了印度第二大原油供应国。而在一年前,俄罗斯还只能排第十。

在2019年,俄罗斯石油在印度石油进口里的份额还只能归到“其他”当中 图表来源:CNBC

报道指出,能源是俄罗斯的关键产业,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约占政府收入的40%。俄乌冲突爆发后,为了削弱俄罗斯的战争能力,美国联合欧盟、日本对俄罗斯的石油和煤炭实施了一系列制裁。截止今年8月,俄罗斯对欧盟的化石燃料出口下降了35%;对美国和英国下降约为90%;对日本的降幅约为70%,相当于每天减少了大约2.5亿欧元的出口收入。

但是,俄罗斯能源的总体出口降幅要小得多。在今年7-8月,俄罗斯石油、煤炭和天然气日总出口量较2-3月仅下降18%,其中管道天然气出口量降幅最大,达到56%;其次是石油产品,下降34%;最后是煤炭出口,下降29%。与此同时,原油价格还上涨了19%。综合下来,俄罗斯能源出口收入的降幅大概为每天1.7亿欧元。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俄罗斯依靠向印度等未参与制裁的国家出售能源有效抵消了制裁带来的损失。美国财长耶伦也曾在上月提到,俄罗斯将其向新兴经济体出售的石油大幅打折,有几个国家的降价力度达30%。

除了上文提到的印度,俄罗斯向阿联酋和埃及的能源出口分别增加了约9倍和3倍,向土耳其的能源出口额增加了约20%。俄罗斯向中国的能源出口额也增加了17%,这当中主要是煤炭出口增长了53%,石油出口增长了16%。

俄罗斯还积极通过第三方加工商将其石油送至全球客户手中。像阿联酋的富查伊拉港就被认为是第三方流转俄油产品的“主要枢纽”,中东国家会在这里将俄罗斯原油加工成石化产品,出口到世界其他地区。

富查伊拉港 阿联酋东部沿海的重要转运港口

另外,不断飙升的能源价格也削弱了经济制裁的影响。芬兰机构称,在冲突爆发后的6个月里,俄罗斯从化石燃料出口中总共赚了1580亿欧元。该机构估计,俄罗斯同期的战争成本约为1000亿欧元。

根据俄罗斯财政部的数据,该国在2022年上半年的财政盈余为1.37万亿卢布(合221.95亿美元),不过在截至8月,这一数字收窄至1370亿卢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