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拜登将再放1500万桶原油入市 “不够美国用一天”

日期:2022-10-20    来源:新华社

国际石油网

2022
10/20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市场 原油储备 原油产量

美国白宫10月18日披露,总统约瑟夫·拜登定于10月19日宣布旨在平抑国内油价的最新措施,包括按计划释放1500万桶原油储备供上市拍卖,并承诺“不够”再加。只是,这个释放量还抵不上美国平常一天的消耗,对平抑国内油价恐怕难以立竿见影。

拜登还将再次敦促国内石油企业提高产量并维持“适当”定价,以缓解油价飞涨局面,争取在11月8日中期选举前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为民主党挣回点“分数”。不过,鉴于当前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美国本土产油量短期内难有大幅增长。

杯水车薪,“放油”难显效

按照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18日向媒体吹风内容,拜登定于19日正式宣布从美国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1500万桶原油入市,作为应对主要产油国近日决定从11月起大幅减产原油的举措之一。

这1500万桶原油是拜登3月宣布释放1.8亿桶战略石油储备计划中的最后一批。俄罗斯2月下旬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美国、欧洲联盟等西方经济体对俄施加严厉经济制裁,导致全球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供应紧张、价格高涨。不过,美国释放石油储备之举未能有效平抑油价上涨趋势。

据路透社报道,拜登政府原计划11月结束1.8亿桶储备油拍卖程序,但卖出速度低于预期,夏天过后仍留下1500万桶,付诸拍卖后可于12月交付。一名高级官员说,“一旦形势需要”,政府会准备好释放更多储备油。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机制本月早些时候决定,从11月起将月度原油产量在8月产量基础上日均下调200万桶,引发美方不满。拜登政府担心,此举将进一步推升美国国内油价,无益于安抚不满生活负担加重的选民,恐怕殃及民主党选情。美国为此向其中东盟友、欧佩克领头者沙特阿拉伯施压,希望暂缓一个月实施减产决定,但未能如愿。

路透社评述,拜登上任时誓言削弱石油产业,试图推动美国迅速实现能源转型、不再依赖化石燃料,但乌克兰局势和通胀高企重塑了他的立场,如今试图运用联邦权力平衡美国油市。

只是,按照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1500万桶原油甚至不足美国市场一天的用量。

补充储备,“降价”为前提

拜登还将公布补充战略石油储备的计划,但政府只能按照每桶67美元至72美元区间或更低水平的基准价采购。美国油市以纽约商品交易所上市的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期货价为定价基准。

白宫官员说,拜登希望这个定价计划向消费者和石油生产商传递信号,“他在呼吁美国私营企业做到两点,一是接收这一信号,提高产量、增加投资;二是确保在赚取利润、从这类市场获益的同时,能继续给消费者开出合适的价格”。

近几周来,美国油企日益担忧拜登政府为了补充日益萎缩的石油库存,可能会采取禁止或限制汽油或柴油出口的“激烈”措施。它们呼吁政府明确排除这一政策选项,但白宫没有松口。眼下,美国战略储备还剩大约4亿桶,是1984年以来最低水平。

美联社指出,汽油价格高居不下使拜登和民主党面临政治风险。据美国能源研究机构清晰观点能源伙伴公司分析,11月中期选举中,内华达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选情可能成为改变国会参议院当前民主、共和两党平分秋色局面的关键,而这两州恰恰对能源价格“敏感”。分析显示,过去一个月,18个州的汽油价涨幅超过全美平均水平,关系到29个有“换牌”风险的国会众议院议席。

美联社报道,由于全球经济增势较弱,美国石油供应量难有大幅增加,目前仍未恢复到新冠疫情暴发前日产大约1300万桶的水平,还差100万桶左右。美国政府上周下调对明年国内产油量的预测数据,比9月预测的数量日均减少27万桶;全球产油量也将比9月预估日均减少60万桶。

美联社报道指出,美国油企更希望政府开放更多联邦下属油田开采权、批准输油管道建设项目、重新调低税率等,而拜登选择采取释放石油储备、施压“欧佩克+”产油国增产等措施,抑价效果并不明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