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2027年成品油消费或将“达峰” 分析称甚至还会提前

日期:2022-11-14    来源:财经网

国际石油网

2022
11/14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消费 成品油市场 柴油市场

成品油产销企业在产能布局中,一方面要保供稳基本,切忌在“增化”方向中盲目扩大产能;另一方面要调优增高新,优化产品结构和技术路径。在销售端,加油站应发挥好网点优势,探索创新供能模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我国新能源(4.370, -0.04, -0.91%)汽车销量为528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4%。这一数据已经超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的“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的发展愿景。汽车产业市场和技术的变化传导至消费领域,首当其冲的便是成品油加工销售企业。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和燃油车的减量,成品油的消费空间势必受到大幅压缩。此外,受益于节能技术的进步,传统的燃油车单车油耗也呈现出逐年降低的趋势。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成品油消费在达到饱和后会持续走低。有业内人士根据近几年销售数据分析,成品油消费达峰时间在2027年左右,甚至还会提前。

在当前,“油达峰”虽然尚未到来,但已经加速接近。对成品油产销企业来说,应对油达峰要有紧迫感,需根据市场趋势尽快科学谋划,做出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型步伐。

在生产端,近几年“减油增化”已成为炼化行业的主要转型路径。从目前的市场需求看,成品油消费虽然已日趋饱和,但是化工产品仍然存在结构性不足,特别是部分高端、特种化工产品还依赖进口。辩证地看,在炼油产品中,普通汽油、柴油的消费虽然会逐步退出,但是润滑油、航煤等特种产品在未来仍有市场需求。因此,减油增化的“减”,不一定是完全退出;“增”,也并不意味着要一哄而上。

在产能布局中,一方面要保供稳基本,着眼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和细分市场需求,在保障大宗基本化学品市场供应的同时,切忌在“增化”方向中盲目扩大产能,造成新的过剩;另一方面要调优增高新,“减油增化”的关键是优化产品结构和技术路径,针对目前高端化工产品的短板和化工新材料的差异化需求,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实现高质量转型。

在销售端,让加油站变成加能站,让新能源车“出得了城、下得了乡”,既是能源消费变革的实际需要,也是传统油企适应市场变化的必然选择。今年8月份,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中提出,到2025年年底前,基本形成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更好满足公众高品质、多样化出行服务需求。在鲜明的政策和市场导向下,加油站应发挥好网点优势,加大与供电企业、交通部门的合作力度,探索创新供能模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