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长庆油田储油罐装上“保护器”

日期:2022-11-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思涵 王军 贺佳

国际石油网

2022
11/23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储油罐 中石油

“不能让创新沉睡,不能让这些成果埋没在实验室。”11月18日,长庆油田第六采油厂特级技师赵旭东,向基层单位的百余名创新工作者分享创新经验。赵旭东团队研制的“防冻防喷自回收液压安全阀”,荣获2021年度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

安全阀作为一种控制系统超压防护装置,是油气场所压力容器上应用最普遍的重要安全附件之一。以前,液压安全阀在应用过程中存在较多问题,因没有回收装置,当安全阀自动打开时,喷出的密封油容易喷射到罐顶。同时,低温状态下运行易产生冻堵失效等问题,造成罐体损坏,导致运行风险升高。

“没有回收装置,我们就制作一个,使喷出的密封油能自动回流至设备。低温运行易冻堵,我们就找一种能保温或自行加温的材料。重组结构非常关键。”赵旭东说。

开局决策难,决策后开始设计更难。赵旭东多次深入生产一线,通过现场调研,组建了由杨海军、丁巨龙、曹庆红等多名技能专家组成的团队。随着信息的汇总和无数次碰撞、讨论,经过反复不断地推倒、重建,再推倒、再重建……设计轮廓一点一点成型。

团队决定在中心管内添加气体冷凝叶片,通过改造密封筒的角度让密封油有效扩散。同时,在密封筒上设计回流孔及L形单向隔板,让密封油喷出后自动回流。“仅仅是挡板位置,我们共设计了10多个方案。”赵旭东说。最终,在接油斗中部安装喷液挡板,有效防止了密封油喷溅。2021年5月,反复测试30多次后,改良后的“防冻防喷自回收液压安全阀”在生产现场试验成功。

目前,这项创新成果已在长庆油田各生产单位推广应用,每年每套可直接节约材料成本费、劳动成本费、废弃物处理费共约20万元。

技术名片

名称:防冻防喷自回收液压安全阀

诞生日期:2021年5月

孵化时长:10个月

应用效果: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及安全风险,每年每套将直接节约材料成本费约13万元、劳动成本费用约5万元、废弃物处理费约2万元。

研发故事

以匠心促创新

11月16日,长庆油田第六采油厂特级技师赵旭东给员工开展入冬培训,详细讲解“防冻防喷自回收液压安全阀”的使用方法和原理,并分享了他的创新之路。

2020年的一个午后,赵旭东经过转油站时看到了这样一幕:“天天擦,天天擦,还是擦不干净。”一名员工手拿大块棉纱,边走边抱怨。通过交谈得知,站内安全阀自动打开后,经常将密封油喷溅到罐顶。“不只是洒油,这么大的机器一点都不抗冷,冬天很容易就被冻上了。”员工告诉他。

陕北地区的冬天气温常常能达到零下20多摄氏度。如果无法抗御严寒,储油罐内的压力就不能及时得到释放,对设备的伤害是不可避免的。密封油时常溅到罐顶,给员工增加了重复性工作量。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赵旭东带领多名技能专家组建“人才方阵”,开启漫漫攻关之路。

“可以改变结构,加一个回流装置,再找一种能保温或自行加温的材料。”赵旭东琢磨着。反复论证后,他们决定在中心管内添加气体冷凝叶片,改造封筒角度,同时在密封筒上设计回流孔及L形单向隔板,既能防止密封油扩散,又可以让喷出的密封油自动回流。

然而,第一次现场试验后,密封油喷溅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再安装一个喷液挡板呢?”赵旭东又有了新思路。“零下20摄氏度的寒冬,早上出去,凌晨才回来,在站上一待就是一整天。”团队成员回忆道。

艰苦的环境,并不能阻挡创新的脚步。2021年5月,“防冻防喷自回收液压安全阀”现场试验成功。这项成果运用后,为油田生产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