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沙特阿美凭什么是全世界最赚钱的公司?

日期:2022-12-16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石油网

2022
12/16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阿美 石油勘探 石油炼化

12月8日,当时正在沙特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传承千年友好,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沙建交以来,双边关系蓬勃发展,过去10年中沙合作更是阔步前行。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沙务实合作正在结出硕果。在中沙合作中,沙特阿美是一家绕不开的企业。此前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早就与中国石化共同投资86亿美元建设延布炼油厂项目,其中中国石化占股37.5%,年炼化产能达2000万吨。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是一个有多年历史的综合国际石油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和世界第六大石油炼制商,业务遍及沙特王国和全世界。它主要从事石油勘探、开发、生产、炼制、运输和销售等业务,拥有世界最大的陆上油田和海上油田。

2019年12月5日,沙特阿美以每股32里亚尔的价格发行股票,融资256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该公司的估值达到1.7万亿美元,超过微软和苹果,成为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2021年3月21日公布的2020年度财报显示,由于新冠疫情重创全球能源市场需求,该公司2020年净利润较上一年下降约45%。  2022年5月,沙特阿美在股市上超过美国科技巨头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正如美国地缘政治学和全球能源产业专家埃伦·R.沃尔德在《沙特公司》中所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是全世界最赚钱的公司。

1 业务清晰的石油巨头企业

公司被划分为5个业务领域,每一领域由一名执行副总裁或一名资深副总裁负责。这五个业务领域分别是:

1.勘探和生产:包括与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上游加工有关的一切活动,并负责保持生产潜力。该业务中心还负责管理公司的输油管道。

2.石油炼制:包括与石油炼制和天然气加工有关的活动,还负责公司国内经销和转运业务。

3.国际运营:包括与原油和油品国际营销和运输有关的活动,还负责国际下游业务开发和管理及企业并购。

4.财务和公共关系:包括阿美公司财务、金融、投资和有关活动,此外还负责一系列重要的公司服务项目一人事、医疗和社区服务、政府和公共事务、安全和工业安全等。

5.工程与作业服务:负责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和各类运营后援服务。

沙特阿美公司有许多子公司:设在休斯敦的阿美服务公司(Aramco Sevice Co.)提供行政服务,包括合同的管理等:设在荷兰莱顿的阿美海外公司(Aramco Overseas B.V.)提供相同的服务业务;沙特炼制公司是阿美服务公司的子公司,持有美国星企业公司50%的股份:设在纽约的沙特石油国际公司(Saudi Petroleum International Inc)以及设在伦敦和东京的沙特石油海外公司(Saudi Petroleum OverseasLtd.)都负责销售业务;维拉国际海运公司(Vela InternationaI Marine Ltd,)负责原油运输业务。

2 示例世界排名第一的石油公司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运输海港多年来,沙特阿美公司一直是美国《石油情报周刊》根据石油储量,天然气储量、石油产量、天然气产量、石油加工能力和油品销售量六项指标综合测算排名的世界第一大石油公司。世界原油证实储量的大约66%都集中在中东,而其中26%则集中在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勘探开发和生产又全部由沙特阿美公司控制。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整个沙特王国的经济生活中,在国际能源与经济领域中都起着重大的作用。

1.勘探与主产

石油勘探和生产是沙特阿美公司业务的基本核心。沙特王国境内的勘探生产工作为阿美公司一家独揽。从1986年公司开始实施全国勘探计划。到1994年全国的勘探范围加了大约7倍,总面积150多万平方公里。成功的勘探和改进的开采技术使本公司得以持续提高原油储量或者保持上年储量。1996年底公司原油证实储量达到358.2亿吨比1995年增长了1%,比1988年增加了40倍,储采比达到84年,居世界第一位;1996年原油产量为3.92亿吨,居世界第一位。

沙特是欧佩克最大的产油国和拥有剩余产能最多的国家,其石油出口量约为3·5亿吨/年。沙特石油公司生产的石油,从重油到新的优质轻油共分五个品级,可满足世界各地炼油厂的具体需要。1996年沙特阿美公司天然气产量374.6亿立方米,占世界总产量的1.6%,居世界第九位;1996年底天然气探明储量为53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探明储量的3.2%,居世界第六位。

沙特阿美公司生产的天然气主要是伴生气,在总天然气系统建成以前(1982年),大部分天然气以火炬的形式被烧掉。总天然气系统投入使用后,湿气处理能力为444亿立方米/年。目前所有的伴生气和非伴生气都进入该系统,大约有50%的天然气产量可以被利用和销售。沙特阿美公司在贝里(Berri)、乌斯曼尼亚(Uthmaniya)和萨得甘(Shedgum)建有3座天然气处理厂;在朱艾玛(Juaymah)和延布建有两座分馏厂,用于回收凝析油以及生产乙烷、丙烷、丁烷、和天然气油等产品。在合并沙特阿拉伯销售与炼制公司的业务后,沙特阿美公司也开始负责液化石油气的销售业务。

2.石油炼制

在沙特国内,沙特阿美公司经营着多家炼厂,总炼制能力为5010万吨/年,此外,在国内分别与壳牌、莫比尔公司建立了总炼制能力达3118.5万吨/年的合资炼厂;所有7家炼厂所需原油100%由沙特阿美公司自己提供。沙特阿美公司与莫比尔公司联营占71%股份的Petrolube公司经营着分别位于吉达和利雅得的两家润滑油厂,此外与莫比尔联营占70%股份的Lubaref公司在吉达拥有一家润滑油炼制加工厂。

沙特阿美公司占50%股份的星企业公司负责在美国的石油炼制和油品销售业务,经营着3座炼厂,加工能力约3000万吨/年;还经营了50个石油分配终端和1000多个加油站。另外沙特阿美公司在韩国、菲律宾、希腊各拥有一家炼油厂的股份。沙特阿美15%的出口原油在其国外的联营炼厂进行加工。

产品经销网络进行大宗投资。

该公司拥有27条油轮,其中包括4条超大型油轮、19条巨型油轮(每条油轮装载能力在29~30.1万吨)和4条成品油轮。所有油轮均属其分公司维拉国际。

3 成功的关键是建立高素质的劳工队伍

1.立足本国,实施全国勘探计划。

在提高总体原油供应能力和运输灵活性的同时,开始供应高价值超轻型原油。沙特阿美公司的石油工业建立在成功勘探的基础之上。该公司巨大的优势就在于其巨大的石油储量和非常低的生产成本。

应政府要求,1986年公司开始展开全国勘探计划,勘探范围不断扩大,至1995年已经新发现了17处油、气田,在中央阿拉伯发现符合世界最高标准的超轻型低硫原油并开始投入生产。同时,为了保证本公司在本世纪结束以前能够通过王国两岸的输油站为客户提供符合季节需求和等级要求的原油,公司从1989年开始在东方省和中央阿拉伯实施一系列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东西原油输送管道系统以及延布原油出口转运站的大规模扩建工程,已将最大持续原油生产能力恢复至5亿吨/年。到目前为止,该公司还没有到国外从事石油勘探和开发业务的计划。

2.国内炼油工业纵向集成,国外加强与其他公司投资合作。

1993年沙特王国颁布的M/l钦令将沙特国内炼油工业集中于沙特阿美公司管理之下,大大扩大了公司的职责范围,使得整个王国的炼油工业处在整体规划之中,更加符合王国的炼油和产品经销长期需求,不仅巩固了公司在国内的地位,而且大大加强了公司在世界石油市场中的地位,使该公司跻身于世界最大炼油企业的行列。

同时沙特阿美公司不夫时机,积极与国外伙伴建立下游联盟关系。最早是1988年与德士古公司联合建立星企业公司,负责在美国的石油炼制和油品销售业务;以后先后与菲律宾、希腊、韩国等国家建立了合资炼油及营销合作关系,还协议与德士古石油公司及壳牌公司建立三方合资企业。另外公司正积极与印度、中国协商合资炼厂事宜。上述合作关系为阿美公司开启了新的门户,使公司能够继续进取,扩大全球业务。

3.积极引进先进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及资源利用率。

1982年,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勘探和石油工程中心投入使用。该中心是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地球科学设施之一,在中东地区更是首屈一指,与该中心的密切合作以及建立与其相关的实验室和研究开发中心使沙特阿美公司在上游(勘探和开采)技术后援方面基本不依靠其他石油公司。

该中心可以处理分析二维地震探测的数字数据;1991年引进了水平钻井技术;其计算机中心拥有巨型计算机网络,采用最新技术硬件和应用软件,可以处理和解析所有地震探测钻井数据,使公司得以更为有效地利用其资源。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相信,在进一步勘探继续进行的情况下,凭借技术和作业上的优势,该公司能够保持其世界成本最低生产商的地位。

4.重视人员培训以及人力资源的开发

沙特阿美公司在其成立的初期即已认识到,持续进步的关键,是要有一支受过良好教育和训练、能够担当重任的劳工队伍。

多年来,公司设计了层次广泛的培训计划,包括从人行培训到有学位的专业人士高级管理计划,满足每个雇员的需要,提高其工作技术,使雇员跟上新技术的发展,并培养世界级的专家。今天,沙特受公司拥有2,000多名全职教师、培训人员和后援人员。

1995年大约有8,000多名沙特阿拉伯雇员全日制或利用部分工作时间参加了职业和学术培训,此外,大约有7,000名雇员参加了管理人员培训课程。沙特阿美公司的这一策略取得了巨大的成果,数年来沙特雇员担任了公司几乎所有管理职务,另外还承担了整个生产设施的全部作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