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俄罗斯石油给中国打折,越来越多的油轮,正在连夜赶往东方

日期:2023-01-07    来源:老高评论

国际石油网

2023
01/07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石油 中国石油 石油运输

据路透社日前援引贸易人士的话报道,在欧盟对俄罗斯能源实施禁运并设置价格上限后,俄罗斯开始将北极地区的石油转移出口到中国和印度,而且“折扣幅度比以前更大了”。

报道指出,在俄乌冲突爆发前,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石油通常只运往欧洲国家,几乎不会向东运输,因为运输成本太高。但在西方制裁后,北极地区的这些油突然就没了买家,俄罗斯只能将其向亚太市场出口。处于被动地位的俄罗斯,不仅要提供更加优惠的石油价格,还要承担更加高昂的运输成本。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油轮,正在连夜赶往东方。据悉,目前至少有三艘在摩尔曼斯克接收货物的油轮正在前往中国的途中,一艘装有78万桶石油,另外两艘则各装有90万桶石油。一位贸易商表示,这些卖给中国的石油至少要比布伦特石油基准价格便宜每桶9美元,但他不清楚具体的交付价格。

俄罗斯做这种“亏本买卖”,也是没办法的事,与其说是“转移出口方向”,更不如说是找中国来接盘。北极地区的石油,本来储存条件就相对困难,如果不及时找到下家接盘,那么就将亏损更多。毕竟天然气的例子就近在眼前。

去年9月,为反制西方的制裁措施,俄罗斯停止从“北溪1号”管道向欧洲供应天然气。普京这招确实够狠,但俄罗斯自己也承担了相当大的损失——那些无法输送到欧洲的天然气,只能在俄芬边境就地焚烧,平均算下来,当时俄罗斯每天要焚烧430万吨天然气,价值超过1000万美元。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北极地区石油产量丰沛,这么大的量,中国一家不可能全部接盘。一方面,中国的石油需求本来就在走软,没有特别大的增量空间;另一方面,中国的石油进口多元化程度很高,大量增加俄罗斯石油的进口,就必然代表着从中东方向减少进口。数据统计,即使在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去年前10个月中国从俄罗斯的石油进口量增长也不过9.5%;而同期自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进口量增长了177%,液化天然气进口增长了32%。

面对困难的局面,俄罗斯也在尽力做调整,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开辟北极航线。去年10月,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瓦西里·丁科夫”号自摩尔曼斯克港出发,一路沿北极航线向东航行,历经一个多月,将石油运输到了中国山东的日照港。这是自2019年以来,俄罗斯第二次通过北极航线向中国运输石油。

相比于传统航线,也就是自摩尔曼斯克或圣彼得堡南下欧洲,穿越波罗的海、地中海和苏伊士运河,再进入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的路线,北极航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该航线的航行距离只有传统航线的四分之三,而且中间不需要交任何的过路费,更无须考虑海盗和拥堵的风险。最重要的是,这条航线绕过了欧洲,因为目前几乎所有欧洲港口都不允许俄罗斯船只停靠。

当然,这条北极航线也存在不少问题。首先,由于极寒的环境,该航线每年只有3个月的适航时间。另外在极寒条件下,一般的油轮无法保持储存石油所需的稳定温度,只有专业的破冰油轮才能承担这一重任。可目前俄罗斯8艘核动力破冰油轮中,有4艘已经接近服役年限,已经几乎无法再投入使用了。

有俄媒指出,如果俄罗斯想真正开辟北极航线,那么就必须建立起一支强大的破冰船队,而这一工作至少要等到2030年左右才能完成。换句话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俄罗斯只能硬着头皮继续承担传统航线的高成本,来把北极的石油出口到中国。

但这只能怪俄罗斯自己。2019年,俄罗斯才第一次实现通过北极航线向中国运输石油,并且此后三年再无下文,俄方当时似乎只是把北极航线的开辟看作一项“政绩工程”,并没有认识到它的战略重要性。如果真是这样,那么8艘核动力破冰油轮中有4艘处于“趴窝”状态,也自然可以理解了。

再把视野放到整个俄罗斯能源出口上。在俄乌冲突爆发前,俄罗斯其实并不怎么重视能源出口的多元化,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俄罗斯最好的铁路、最好的港口、最好的炼油厂和最好的液化天然气厂都位于靠近欧洲的西部地区,而相比之下,东部地区的能源基础设施却十分落后。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俄罗斯曾一度宣称要在远东地区建立14个经济特区,并对该地区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但后来这些事都不了了之。

俄罗斯这艘大船如今终于开始“向东转”,但转弯终究需要时间,而这期间的俄罗斯所需要付出的代价,恐怕不能用“阵痛”一词形容这么简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