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全面试产

日期:2023-02-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陈钦强 高云龙 王宗海

国际石油网

2023
02/13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广东石化 石油装置

2月12日7时28分,随着乙烯产品分析合格后进入罐区,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简称广东石化项目)化工龙头装置——年120万吨乙烯装置投料试车成功。这标志着中国石油南方炼化基地——广东石化打通炼化一体化项目全流程,进入全面试产阶段。

广东石化厂区一瞥。吴松深 摄

广东石化位于揭阳市,是国内外唯一可全部加工劣质重油的炼化一体化企业,被列为广东省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的四大油气炼化基地之一。这个项目也是中国石油实现国内炼化业务转型升级,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成功实践。项目应用国内外先进工艺技术,产品结构可实现“宜油则油、宜芳则芳、宜烯则烯”,每年可加工原油2000万吨,生产乙烯产品120万吨、芳烃产品260万吨。

作为中国石油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广东石化项目自2018年全面启动建设以来,汇聚了国内外顶尖技术与团队。项目建设高峰时期,有近4万名建设者奋战在项目现场。经测算,项目使用的混凝土能浇筑22个“鸟巢”,钢结构能搭建41个水立方,管线能从广州铺到哈尔滨。

项目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运用大国重器和先进工艺技术,创造多项施工纪录:使用世界最大的5000吨门式起重机和4000吨履带起重机联手整体吊装4606吨的抽余液塔,刷新亚洲最重石化塔器吊装纪录;采用“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安装”,创亚洲安装火炬口径最大、高度最高、数量最多新纪录……

2022年10月26日,年1000万吨常减压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广东石化项目由此拉开试产大幕,各装置试产速度不断加快。此次投料试车成功的年120万吨乙烯装置,应用中国石油寰球工程重大专项“大型乙烯装置工业化成套技术开发”研发成果,配置国内单台最大规模年20万吨裂解炉、沈鼓集团国产三大机组,是目前国内自主技术最大规模国产化乙烯装置。其中运用的“乙烯裂解炉高效节能技术”,增加超高压蒸汽产量20%,裂解炉热效率高达95%。

广东石化项目全面试产,有助于构建广东省“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将显著降低粤港澳大湾区家电、电子等产业在化工原料方面的对外依存度,带动完善粤东地区石化产业链,助力当地加快建设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